央广网

20岁参警50岁牺牲 湖北十堰民警高凯今天远行

2018-04-10 1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4月10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十堰台记者张军 通讯员朱晓慧)今天(10日)上午8点20分,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刑侦大队长高凯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十堰市殡仪馆举行。就在两天前的8日11时许,高凯在工作中突发脑疝,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日17时许,不幸去世,年仅50岁。

图为高凯生前照片

  高凯常说:“如果为了私情而违反原则,我就是一个不合格的人民警察,如果要我违背原则,我宁可不做这个领导。”

  1988年到2018年这整整30年,他把属于自己的芳华,奉献给了公安事业。

  20岁参警,50岁牺牲,他用生命完成了一个人民警察最悲壮的谢幕。

  来不及告别,就这样走远。高凯的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50岁的年华。

  生命的最后18天 12天在外出差

  3月22日,高凯带领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长戚伟一起到深圳出差,这一去就是12天。回到单位后,高凯在参加完全市刑侦工作考核征求意见会后,立即召开大队会议,研究工作方向。之后,他又安排清明节值班、精准扶贫等工作。

图为高凯在工作现场

  4月8日,上班一大早,高凯就分别召集几名中队长询问辖区发案情况,督促案件办理进度。当天11时许,工作中的高凯突发脑疝,下午2时许,其病情进一步加重,后紧急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下午5时许,高凯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智勇双全 做警察无愧警服

  2009年10月31日,东岳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群众报案,称其13岁的儿子张某被人绑架,绑匪索要赎金50万元,否则将撕票。经过大量工作,警方确定绑匪位置。为争取时间,高凯迅速带着侦查员驱车赶往现场,当场抓获绑匪两名,成功解救人质。经过8小时的连续作战,一起惊心动魄的绑架案告破,查获了钢珠枪、匕首、乙醚、电警棍等作案工具。

  2010年6月17日上午,辖区女子胡某被人打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高凯立即带领民警展开侦破工作,确定了死者男友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其已在案发后不知去向。

  6月25日14时许,高凯获知张某的银行卡在湖北襄阳市某服装城刷卡消费四百余元,立即带领民警直奔服装城,安排民警守住两个出口后,带头冲进服装城搜捕,最终将张某擒获。

  2013年1月,一条“十堰市场上出现大量假冒汽车润滑油”的线索引起了时任东岳分局经侦大队长的高凯关注,他迅速组织民警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昼夜蹲守跟踪,终于在武汉东西湖某门窗厂内发现了大规模生产假冒润滑油的窝点。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高凯带领侦查员化装成小货车司机,潜伏在门窗厂附近,秘密侦查;化装成外地客户,多次潜入该厂,以进货看货为由进行秘密拍摄。

  3月29日17时,公安部统一指挥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东岳公安分局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和武汉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共抓获涉案人员50余人,打掉涉案团伙26个,涉案金额达1.028亿元,率先打响了十堰市第一起打假集群战役,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通令嘉奖和表彰。

  “下辈子还当刑警!”

  在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高凯就像父亲和兄长一样关心和激励着身边的战友们。4月3日晚11点31分,高凯在单位工作群中鼓励大家,“即便困难重重,我们还是要斩妖除魔,惩恶扬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下辈子还当刑警。”

  十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长陈旭东为高凯写下了赞诗:打内盗,护东风,屡破团伙大案,企业赞誉一片。二十年砺剑,速克8.12夺命枪案,智勇双全。逃犯驾车夺路冲撞,舍命拿下,膝腿伤残。

  4月9日早上9时02分,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官方微博发文:战友,一路走好!

编辑: 黄炎秋

20岁参警50岁牺牲 湖北十堰民警高凯今天远行

今天(10日)上午8点20分,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刑侦大队长高凯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十堰市殡仪馆举行。就在两天前的8日11时许,高凯在工作中突发脑疝,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日17时许,不幸去世,年仅5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