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故事:候车室里 “工作交接”

2018-02-19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19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钟明  陈端)“亚楠,嘉睿昨天晚上吃完药,烧已经退了,回去后,还是要注意一下。”2月19日8时15分,在武汉站候车室A区,准备接班的客运值班员施雷把4岁的女儿施嘉睿交给了快要下班的妻子程亚楠。

  早上6:20,天还没亮,同龄小朋友仍在梦乡,施雷就不得不狠下心来把女儿拽起床,6:40准时带她出门上班。在地铁上,女儿靠着施雷睡着了,施雷心疼不已,但他只能把孩子带到车站来交给马上要下班的妻子程亚楠。
  施雷和程亚楠夫妻两人都是武汉站的客运值班员,原来在同一个班组上班,后来有了孩子后,由于两人老家都在外地,家里没人照顾孩子,就向车站提出申请,调整了班组。为了照顾他们这种特殊情况,车站把施雷调整到了日勤客运班组。平时上班时,施雷可以每天提前把女儿送到幼儿园去,然后再赶到车站上班,下午则由下了夜班的程亚楠去幼儿园接女儿。但是一到周末或者假期幼儿园放假时,施雷就只能带着女儿来上班,把女儿交给快要下班的妻子,然后赶到点名室去参加点名会,这个时候,女儿只能呆在候车室,等着程亚楠下班带她回家。
  程亚楠说,自己上一个通宵班休息两天,施雷上两个日勤班休息一天,为了能够有人在家照顾孩子,施雷休息的那天,自己必定是要上班的,铁路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永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这样几年下来,一家三口只有晚上可以聚到一起,一起去公园或者游乐场是女儿最大的心愿。为了照顾他们,车站每年在安排职工年休假的时候,尽量将两人年休假调整到一起,这样一两人就有几天的时间一起陪着孩子。
  “嘉睿,爸爸和妈妈每天这样上班,是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坐上火车回家”,施雷一边拿着手机上拍的小视频,一边给女儿说道。施雷手机上的小视频,是他利用下班空余时间拍的其他小朋友坐火车的情景,目的是为了让女儿理解父母的工作。
  施雷介绍,春运以来,武汉站客流居高不下,客运岗位人员非常紧张,一个人缺岗,就会影响整个客运组织的运行,两人都是客运值班员,作为班组长更不能拖车站的后腿。
  “在铁路人眼里,春运是一项政治任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站站长张在明说,服务铁路春运的不仅是铁路职工,还有他们背后的无数个家庭和亲人。
编辑: 熊峰

春运故事:候车室里 “工作交接”

“亚楠,嘉睿昨天晚上吃完药,烧已经退了,回去后,还是要注意一下。”2月19日8时15分,在武汉站候车室A区,准备接班的客运值班员施雷把4岁的女儿施嘉睿交给了快要下班的妻子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