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春运战线上的父子兵

2018-02-19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19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杨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依旧有不少劳动者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在武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工务段就有这样一对春运战线上的父子兵。
  看着货车一节节开过,跟钢轨打了34 年交道的闫志强下意识地低头观察着钢轨的震动。他告诉记者,现在列车速度也高了,对我们养护作业的要求,还有探伤的要求都有很大的提高,必须要精检细修。
  钢轨探伤,是他所在的车间承担的工作任务,及时探明钢轨的损伤、对症下药,是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条件。手推黄色的钢轨探伤仪,身着橙色工作服,穿行在笔直的铁轨之间,闫志强领着的这批钢轨探伤工格外显眼。工作一天下来,他们至少得抬着40公斤重的仪器上下铁路30次,步行10公里甚至更多。
  经历了京广线六次大提速的闫志强,曾凭借出色的工作,获得铁路行业的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但也错过了自己的儿子闫峰的成长时光。
  闫志强: “对家里几乎没管过,我84年上班,一回来,诶,长大一点了,一回来就觉得长大一点了,他基本上没让我操过心,反正我就跟他说去了之后要好好学,干我们工务工作要有吃苦的精神才能干好。”
  在父亲眼中每年只长一点儿的闫峰早已成了阳光壮实的小伙子,2009年,他子承父业,近10年的工务工作让闫峰慢慢理解了父亲曾经的坚持与辛苦,今年冬天的冰雪灾害就让他记忆犹新
  闫峰:“两天一夜没有睡觉、没有吃饭,脚啊、裤子啊,包括腿以下,全部都是湿的,最后走路都走不了了,脚太疼了,都是白的。”
  同样是凭借出色的工作,闫峰在去年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火车头奖章。今年春运,父子两仅相隔20分钟的高铁车程,闫峰说今年春节最大的心愿就是别下雪,能让自己跟家人多团聚、少分离。
编辑: 熊峰

新春走基层:春运战线上的父子兵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依旧有不少劳动者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在武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工务段就有这样一对春运战线上的父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