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 | 90后动车医生们的别样春节

2018-02-11 14:48:00来源: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直播现场(记者熊峰 摄)

  央广网武汉2月11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王琪)据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大型直播报道,为了大家顺利安全到家,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依然在一线忙碌,他们是春运中的幕后功臣,也是我们常说的“动车医生”。

  春运期间,武汉动车段的“动车医生”们承担着京广高铁、汉宜铁路等线路高铁动车的检修任务。为确保这些动车组能够准点、安全的上线运行,他们每天24小时为动车组进行全方位体检和维护,很多人都形象的称他们那为“动车医院”,那里有为专门为轮对探伤的“专科医生”——探伤工,有在检修库为动车组进行全面检查的“全科医生”——地勤机械师,还有为运行中的动车组保驾护航的“随车医生”——随车机械师等等,加上调度、镟轮、设备等岗位,大大小小十几个岗位,近千人为动车组进行直接服务。

  武汉动车段汉口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副书记任东坡告诉记者,动车段平均年龄是整个铁路系统中最小的,大部分都是90后。”我们全段干部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7岁,每个检修工班60%以上都是90后,不少表现优异的90后都已成长为工班的副工长,甚至工长。”

  在春运期间,武汉动车段有4对90后夫妻共同坚守在春运的岗位上,他们有的为了不耽误春运,把婚期提前的;有的把刚刚出生的小孩丢给父母照顾的。

  说起同事们的坚守,任东坡感同身受:”像我们乘务车间的艾东兴和张彦琳夫妻俩去年12月份才结婚,虽然在一个车间,可由于班制不同,再加上一个要跟车作业,一个在现场倒班,春运以来,才见了一两次面,其中一次还是在交接班的时候,只有短短的五分钟。我们的90后职工基本上是刚毕业就来到单位,很多人家在外地,他们除了要尽快适应工作,还要承担着更大的安全压力和工作压力,大部分人一连几年都没有在家过过春节。”

编辑: 熊峰

温暖回家路 | 90后动车医生们的别样春节

据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大型直播报道,为了大家顺利安全到家,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依然在一线忙碌,他们春运中的幕后功臣,也是我们常说的“动车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