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11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苏杭 卢彬华)1月10日,武汉客运段值乘的D3047次列车上,一名怀胎九个月的孕妇突然羊水破裂。因无法顺产,在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的帮助下,二十分钟内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孕妇被送往医院顺利生产,目前母子平安。

  当天晚上19点50分左右,列车运行在常州至南京区间时,旅客周先生冲到列车长李静身边,称自己老婆夏女士在15号车厢羊水破裂,需要帮助。李车长立即跟随赶往,通过对讲机联系乘务员,“3号乘务员赶紧广播找医生!2号乘务员把医药箱、接生包马上带到15号车厢来。”

  赶到车厢,为了让空气流通,李静立即疏散周围旅客避免围观,她让孕妇躺在座位上,并在臀部下面铺上软垫,防止脐带脱垂。并迅速与前方南京南站联系,请求开辟绿色通道,联系120接车。不一会儿,两名医生旅客也赶了过来。其中一名胡姓医生给孕妇测了血压,查看情况后,称孩子胎位是横位,羊水也流了很多,车上条件有限无法顺产,建议立即下车治疗。

  周先生告诉李静,夫妻俩在昆山打工,妻子是37岁的高龄孕妇,这是第二胎,孕期已满37周,夫妻俩本准备春节前回麻城老家待产,没想到在列车上羊水就破裂了。李车长一边安慰周先生,一边疏散通道。

  20点09分,列车到达南京南站。早已等候在站台上的车站人员抬着担架迅速将夏女士抬向救护车。

  李静非常牵挂孕妇的情况,多次打电话向周先生询问情况。23点56分,周先生告知李静,称妻子在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孩,母子平安,他们一家对铁路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表示深深的感谢。

  武汉客运段提醒,怀孕1—3个月或7—9个月时,孕妇容易流产,最好不要乘坐火车,即使乘坐高铁也要进行短距离旅行,最佳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临近产期的孕妇,因长途旅行中的颠簸、精神相对紧张,容易提前分娩,假如必须乘车,上车后应与列车员联系,以便得到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