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卡里莫名转来50万 女警主动退还原主

2017-11-10 10:3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张路收到的50万元到账信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工资卡上莫名多出50万元,你是想占为己有,还是急他人之所急,第一时间归还?汉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检测站副站长张路,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昨日,张路辗转找到汇款人,退回50万元。不可思议的是,直到此时,对方才发觉自己转款出错。

  这则让人暖心又肃然起敬的故事,很快在张路的同事和朋友中传开,大家纷纷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莫名其妙的巨款到账信息

  张路今年47岁,是汉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检测站副站长。她的丈夫在当地做劳保用品生意,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一家人生活得简单、幸福。

  张路平时有午睡的习惯。前日中午,她吃完午饭,正准备午休,手机短信提示音突然响起。她拿起手机一看,长长一串数字让她瞪圆了眼睛:她的工资卡中多出50万元!她吓了一跳,以为是看错了,又仔细再看了一遍。没错,短信提示,她的账户刚刚收到网银转账50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款,张路惊愕不已。这笔钱是谁转的呢?会不会是丈夫的客户汇来的货款?她立即给丈夫打电话,丈夫也觉得莫名其妙。“有5位客户欠老公的货款,我通过微信、电话一一询问,他们都说没有汇这50万元。”张路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应该是有人转错了款,对方现在一定很着急。张路完全没了睡意,决定到银行查一查。

  多方打听意外找到误转者

  在张路工资卡的开户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这50万元是陈某汇给她的。张路左思右想,记不起认识叫这个名字的人。

  回到单位后,张路又多方打听,问了不少亲朋好友。终于,一位朋友告诉她,陈某是个生意人,家住汉川,很早以前与张路的丈夫有过生意往来。由于时隔太久,无论是丈夫还是这位朋友,都没有陈某的联系方式。

  下班回家后,张路与丈夫商量,决定次日一早就报警,通过警方找到陈某,归还这50万元。

  前晚10时,张路的手机铃声响起,她的朋友通过微信发来了陈某的手机号。张路立即拨打,接电话的果然是陈某。张路询问对方是否给她汇过50万元,陈某一口否认。张路问清陈某的银行账号,正是给她汇款的账号。

  直到此时,陈某才意识到自己汇款时出了错。电话中,张路承诺,第二天把钱退还给他。

  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不能要

  昨日中午,张路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手机银行,将50万元转到陈某的账户上。“嫂子,谢谢您!钱收到了,万分感谢。另外,麻烦您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别人,再次谢谢了……”陈某收到张路的转款后,给她发来这样一条感谢信息。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拨通陈某的电话。他证实确有转款出错一事,但出于隐私考虑,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记者问张路,收到巨款后,是否有过犹豫?张路说,她不是个贪心的人,从未想过将这50万元据为己有。“虽然我不富有,但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要是这笔钱不退回去,我睡觉都不踏实!”她说。

编辑: 熊峰

卡里莫名转来50万 女警主动退还原主

工资卡上莫名多出50万元,你是想占为己有,还是急他人之所急,第一时间归还?汉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检测站副站长张路,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