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宗旨院长”张厚祥:以福利院为家 视院民为父母

2017-09-20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恩施9月20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熊世炬)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白墙青瓦,椒红茶绿。走进鹤峰县走马镇农村福利院,一群步入耄耋之年的院民个个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他们灿烂笑容的背后,离不开院长张厚祥六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

  如今,走马镇农村福利院在张厚祥的带领下,先后被民政部、省、州、县授予“三星级”“百强”“十佳”“模范”农村福利院,正在向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福利院发起冲刺。一个地处武陵山区的农村福利院,凭借什么向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福利院发起冲刺?被人们称为“宗旨院长”的张厚祥回答掷地有声:“以福利院为家,视院民为父母,牢记宗旨,继续前行。”

  他不是儿子,但比儿子还亲

  “感谢张院长,你的一言一行值得我们一家人学习一辈子。”2017年9月17日,院民石双成的弟弟吴传宏谈起哥哥,双手紧握张厚祥的手,泣不成声。

  吴传宏回忆道,9月10日上午9时5分接到张厚祥的电话,得知哥哥去世的消息后,全家4口人火速赶到福利院,来到福利院后全家人为之震惊:哥哥石双成的棺木、灵堂已准备好,遗物清理完毕,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准备丧事。

  1999年63岁的石双成住进福利院,一直生活得很舒适。直至2015年1月,在医院确诊为脑肿瘤,先后在县、州城治疗13个月后接到病重通知书。于是,张厚祥把石老接回福利院,安排1名工作人员和2名院民对石老进行24小时护理,每天洗一次澡,4天换一套床单,15天换一套被褥,从下达病重通知书到9月10日,石老多活了18个月,直至离世,石老都不知病因。

  据石双成的弟媳孟辰英介绍,哥哥病重回到福利院后,基本上处于昏睡状态。她和老伴隔三差五地去福利院看望哥哥,不管什么时候去,房间没有一点异味,衣服、被褥、生活用品总是干干净净,卧床18个月身体没有一处长疮、化脓,即使是子女照顾到这种程度也不容易。

  “石老卧床后,我每天至少要看望三次。”张厚祥回忆,9月10日早上6时30分,他给病重的石老喂水后,紧接着组织院民打扫卫生。刚吃完早餐后的张厚祥再次来到石老的床前,时间定格在8时10分。“石老过世后,张院长迅速组织我们准备后事。”福利院工作人员孟凡英说,工作人员和院民分成道场、后事、装殓三个小组,张厚祥既当督管又当孝子,直至把石老送回老家安葬,连续一天一夜没合眼,血丝充满了双眼。

  82岁的石老遗孀王金月叙述,自己活了80多年,像走马福利院这样为院民办后事的不多,虽然张厚祥不是自己的儿子,但是比儿子考虑得还周到、仔细。现在石老已经过世,但对自己百年寿终没有任何担忧。

  “照顾一天老人容易,长年累月精心照顾老人不容易。”县民政局副局长姚晓峰介绍,张厚祥到福利院工作6年以来,先后送走了7位老人,通过他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让院民们成为有成就、价值、尊严、幸福的人。

  他不是医生,但比医生还好

  “6月19日,王金月,云南白药膏1盒;6月28日,廖泽民,三七活络油1瓶。”翻开福利院医务室常规药品领取统计本,上面详细地记栽着用药院民的姓名、药物名称、药物数量及用药时间,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截止目前,统计本已经记录了293条用药记录。因此,小小的记录本被院民们称为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医务室则称为全院健康的“护身符”。

  福利院工作人员丁兰香介绍,现在福利院的院民平均年龄71岁,大多数院民的身体都不好,尤其是天气变化的时候,就是院民集中发病的高峰期,以前经常有院民因错过治疗最佳期,落下后遗症。

  “健康不健康,关键看药房。”张厚祥介绍,自担任院长以来,发现有一位院民因治疗不及时落下后遗症,便决定加大对院民们身体健康的保障。设立独立医务室,安排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药物的采购、入库、出库、管理等日常工作,构筑院民们的健康防线。每年组织两次大型全面体检,做到一人一份健康档案,实现动态管理院民健康状况。现在医务室电子血压计、温度计等基本设备一应俱全,药品柜里有烫伤、感冒、心脏病、发烧、哮喘、咳嗽、冠心病、中暑、胃炎、高血压、头痛、颈椎病等12类69种药品,每个月药品开支2000元左右,其中药品购买高峰期超过4000元,一年仅药品开支近30000元。

  “张院长是个好医生,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聋哑老人宿玉桃在纸条上写道。据了解,2015年8月24日傍晚,宿玉桃在房间突发哮喘病,正在进行日常巡查的张厚祥发现后,凭借日常经验,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医务室取药,迅速给宿玉桃用药,才将宿玉桃的哮喘病缓和下来,抢救了一条生命。

  正是在张厚祥的带动下,福利院的7名工作人员每人都有一把医务室的钥匙,两栋住宿楼每天晚上有两名工作人员值班,一旦发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处理,用心、情、物、人为院民们构筑一道无形的健康保障网。

  他不是管家,但比管家还细

  “福利院的院民大多数是弱势群体,一定要多元化参与、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张厚祥根据每位老人的特长,把51名院民分成卫生、门卫、护理、生产、养殖、菜园、特色服务等7个工作小组,弘扬劳动光荣的院舍文化,挖掘每一位院民的手艺特长,建立公开的劳动量化制度,按照每天劳动量的大小记载出勤情况,一天一统计,一月一通报,一年一兑现,每位院民每年存款超过2000元,目前,院民存款近14万元。

  在这种你超我赶、劳动光荣的良好风气中,院民们爱劳动、勤动手、互帮助成为院舍的风景线。3名院民成为福利院财务组成员,3名院民进入院务管理委员会,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今年已经收获14000斤玉米、16000斤土豆、132个南瓜、宰杀359斤的壮猪一头。”生产组组长田小平介绍,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院民们正在秋收,已经收割了3个生产基地的玉米,马上要准备挖红薯和秋茶整形。

  “张院长好细心,我们每个人的生日都记得一清二楚。”77岁的院民何雪骄感动地说,张厚祥小到每日菜谱安排,大到项目建设、资金使用,他都清清楚楚。他就像一个磨的磨芯,不停在转动,时时刻刻惦记着每一位院民冷暖。每年春节,总是安排其他工作人员回家过年,自己抢着值班。每逢传统节日,张厚祥对院民们总是关爱备至,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买月饼、元宵节吃汤圆,从来没有让院民们感动孤单。

  据福利院工作人员兼厨师罗德波回忆,2014年2月19日,院民王金月的侄女为了感谢张厚祥长期对王金月的关心和照顾,在张厚祥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地将一只腊羊腿和一篮子土鸡蛋放在张厚祥的办公室就悄然离开。当张厚祥得知情况后,将羊腿和土鸡蛋送给王金月,但是王金月无论如何不承认事实,两难之下,张厚祥将所有的东西都交到食堂。从此以后,无论是院民及其家属再也没有发生类似的情况。

  舍小家,为大家。“以前对三哥的工作不了解,有时候也有埋怨,除夕夜都不回家团聚。”张厚祥的胞弟张武介绍,自从在微信朋友圈里看见三哥的新闻报道后,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惭愧,我们以后要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他是我们大家庭的学习榜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已有28年党龄的张厚祥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发扬军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扎实作风,想院民之所想,急院民之所急,解院民之所难,只为夕阳红遍天。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福利院;恩施;鹤峰

“宗旨院长”张厚祥:以福利院为家 视院民为父母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白墙青瓦,椒红茶绿。走进鹤峰县走马镇农村福利院,一群步入耄耋之年的院民个个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他们灿烂笑容的背后,离不开院长张厚祥六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