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如何“精准投放”?

2017-07-19 10:1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7月18日电:据行业部门统计,全国大约有50多个共享单车品牌正在竞争,全国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接近1500万辆。
  记者观察发现,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集中在核心城市,一些地方共享单车发展迅猛甚至已经成为“占道主力军”;另一方面,众多偏远城区、中小城市市民渴望体验共享单车却不得。一些品牌跃跃欲试抢占中小城市市场,却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拦路”。
  共享单车为大城市“添堵”?
  记者近日在湖北武汉市东湖梨园广场附近看到,五颜六色的多种品牌共享单车停满地下通道出口,车辆层层摆放,停在里面的车很难移动出来。一些车辆摆放整齐却直接挤占了盲道,行人也只能从单车丛中侧身穿过。
  共享单车在一些城市地区出现局部过剩现象,已引起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不少城市已经先后出现共享单车因长期无人使用沦为“僵尸车”,最终被集中堆放报废处理,进而衍生出“共享单车坟场”新名词。
  国内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显示,今年Q1共享单车整体日活跃用户飙升6.5倍,峰值近600万,3月月活跃用户数也突破2000万,环比增速超过100%;日充值笔数大幅飙升,峰值近100万笔。同时,全网用户覆盖率呈快速增长态势,一线城市用户规模已与出行用车持平,二三线城市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据艾媒咨询研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作为经济发展快、乐于尝试新事物的重要一线城市,进驻的共享单车平台较多,四座城市投放量占比已超70%。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快速投放利于平台快速提升用户数量,但快速大量涌入可能会给城市管理带来较大压力。未来,平台在加大一线城市单车投放数量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二线城市单车投放数量。
  摩拜单车武汉区域负责人吴昊介绍,武汉目前有20万辆摩拜单车,注册用户300万至400万,平均每天骑行次数在200万次左右。摩拜单车已暂停在武汉地区新增车辆,转而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升车辆周转率。目前,已与武汉交管、城管建立互通机制,“每天接到有关部门调度车辆的指令多达100条,我们在武汉线下运营维护团队有500多人。”
  中小城市共享用车“喊渴”
  共享单车在朝大城市核心市场疯狂涌入趋向饱和,但是郊区新城区、中小城市却“听说过、看不见、骑不着”。近日,记者走访武汉新洲邾城等武汉新城区,却发现,这里没有时下知名品牌的共享单车。
  据了解,目前武汉6成以上共享单车集中于二环以内,两成多集中在二环到三环间,只有一成左右投放在三环以外,分布不均衡。
  不难发现,全国各地当前共享单车的市场争夺往往集中于中心城区的地铁站和商圈周边,普遍存在郊远区共享单车无投放、投放不足现象。
  无法享受体验共享单车的部分城市网友,也在表达着自身的期望。网友“韩冰欣326”说:“什么时候我们这种小城市也能有共享单车呢!什么时候也能方便方便我们呢。”网友“危樯独叶”认为,“小城市虽然地方小,但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也是有的。有的企业不应完全受利益驱动,如果能从公益性质出发帮助解决小城市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极好的。”
  hellobike首席运营官韩美公开表示,我们的路线就是“农村包围城市”,去摩拜、ofo布局不那么多的三线城市。据hellobike华中区负责人姜一帆介绍:“hellobike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北上广深竞争激烈的城市,而是在武汉、长沙等城市开始,目前正向二三线城市深耕。”
  几位共享单车负责人均透露,共享单车在远郊区使用率低、推广使用难度大、管理成本高。姜一帆解释说,“hellobike‘从二三线城市开始布局投放,也主要是集中在这些城市的人口密集的核心区域,而非城市远郊区。”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车改”专家叶青对此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应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确定共享单车的投放区域和数量。
  共享单车发展仍处于磨合期
  近日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在上海发布,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让我们看到共享单车行业走向规范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吴昊介绍,摩拜在湖北的布局战略正是从武汉往全省17个地市州、县城辐射覆盖,本月底将实现全省地市州单车投放的全覆盖。据他透露,摩拜公司在全国一样,逐渐往二三线城市辐射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吴昊说,“摩拜在进入一个城市之前,首先还是要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报备,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才会正式投放。地方政府的包容审慎监管,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现阶段部分城区、二三线城市共享单车进驻难的现象,一些共享单车业内人士透露,共享单车进驻需要通过地方政府审批与备案,一些城市政府有关部门互相“踢皮球”,使得共享单车的审批迟迟无法落实到位;部分地方政府也有“苦恼”,担心自身的城市道路基本建设与公共设施建设不到位,无法支撑共享单车的运行。
  “共享单车发展太快,仍处于磨合期。很多方面没有准备好,比如道路规划、交通规划、基础设施,还有行人的骑车用车停车意识都亟待加强。政府在对市场发展过程中,对自己的职能定位不清,所以就会出现无为或管得太死的情况,但政府也处在一个学习的阶段,需要一些时间去消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敏说。
  面对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钟书华教授认为,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新业态的一部分,但由于发展太快,既没有“规则”,也没有“裁判”,所以会出现很多问题。专家建议,政府不应过多限制,而是应该建设性治理。“不要把共享单车当洪水猛兽,既要发展也要规划,这二者并非对立。”(参与采写:刘逸鹏 叶志强)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共享经济;共享单车;精准

共享单车如何“精准投放”?

据行业部门统计,全国大约有50多个共享单车品牌正在竞争,全国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接近15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