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跟班”变“老伙计” 东风有限打破常规启动“大自主”新引擎

2017-02-24 10:3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 博)民俗道:“小年大十五”。鸡年除夕刚过,元宵未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就迫不急待地于2月7日对外发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一时间,把还沉 在节日气氛的汽车各行业的相关人士结结实实的吓一跳,这节奏也太生猛迅速了,节日欢乐轻松的神经末梢徒然被紧张迫切的返岗使命取而代之。

  闻鸡起舞 关润带领东风有限撸起袖子干“大自主”

启辰造型中心

  在东风有限的组织架构中,由“小跟班”的身份骤然变成“老伙计”的启辰,居然与东风日产称兄道弟,看似有悖伦理,实则事出有端倪。2016年6月,启辰造型中心于花都落成,预示着未来启辰将实现更高程度的自主创新,只是那时候外界都没有料想到启辰会有如今的大动作。今年1月18日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正式注册成立,随后并做了人事任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周先鹏任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建明、高国林、马磊、丰田泰治任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东风启辰汽车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东风“大自主”又向前迈出了结结实实的一大步,也正式对外宣告其完完全全脱离了合资自主队伍,同时,对诸如广汽传祺、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广本理念、东本思铭等合资自主品牌起到了风向标和示范性的作用。

启辰目前的全车系车型

  启辰品牌创立于2010年,经过6年半时间的快速发展,启辰已经实现从商品企划到研发设计,从配套采购到整车制造,从销售服务到市场营销的全价值链体系构建,并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发展道路。如今,启辰已经赢得近50万车主的信赖。2016年,启辰品牌产品已经取得批发销售114353辆,终端交车116608辆的成绩,顺利完成2016全年销售目标。时至今日,启辰已先后推出D50、R50系列、R30、T70, T90系列和e30这6大车系。

  随着近两年国内自主品牌的技术和性能不断发展和完善,市场竞争力和业内口碑的逐步提升,自主品牌的春天显得不再那么寒冷。而东风公司旗下的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风度在最近两年大市趋利的情况下,更是取得不俗的成绩。此时此刻,东风启辰作为车市的生力军加盟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大家庭,必将为东风公司“大自主”增色不少。

  机不可失 关润时代的东风有限如何规划其“小自主”

  按照东风公司和日产公司的人事安排,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任职期限一般为四年,掐指一算,自2014年1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走马上任以来,弹指一挥间,已经过去了三年,2017年将是关润执掌东风有限的第四个年头。对于关润而言,过去的三年有喜有忧,有付出更有收获。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

  2014年,东风有限全年累计销售汽车近120万辆,市场占有率为5.35%,与2013年基本持平,关润对此很不满意。但是这一年,东风有限动作频频:旗下启辰晨风正式进军电动车领域;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竣工投产;旗下第四个品牌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拉开了豪华车生产序幕。

  有了2014年的铺垫,2015年,东风有限实现了123万台销量,其中东风日产贡献102万台,东风股份也实现了8年来的首次盈利。东风有限、东风日产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关润对此有欣慰但仍然不满意。

  2016年东风有限销售汽车133.97万辆,同比增长9%,创历史最好成绩,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这一年,郑州日产也被晋级了,正式剥离东风股份并直接纳入东风有限旗下。关润对此感觉比较满意。

  新成立的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已经和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股份、郑州日产、东风零部件、东风装备共同构成东风有限旗下七大事业板块。用东风有限总裁关润的话说:“此次东风启辰汽车公司的成立进一步促进了东风有限进口和国产品牌的均衡和互补发展,强化了产品线和市场区分,同时也通过资源共享和整合,管理效率的提升,经济效率的提高增强了东风有限的整体竞争能力。”

  然而事情往往并没有这么简单,作为东风有限“小自主”亦是“小跟班”的启辰成功晋级后,自然而然能得到东风有限各方面优势资源的支持,包括人力、技术、资金和市场等。那么,作为东风有限的另一个嗷嗷待哺的“小跟班”——东风风度该如何想?这是关润在任期内得给出的答案。

  虽然说郑州日产在2016年就已经剥离了东风股份,进入了东风有限的直接管辖,并与东风日产平起平坐,但如何平衡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关系,二者在观望,市场同样也在观望。还有,作为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关润如何协调英菲尼迪和东风英菲尼迪的关系以及产品的导入,同样值得人们去琢磨和期待。

  虽然在不同的场合下,关润或多或少都给出了东风有限未来发展战略的一些答案,但在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也需要关润给出清晰的结果。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东风有限,东风日产,东风股份,东风公司,东风风行

东风打破常规启动“大自主”新引擎

鸡年除夕刚过,元宵未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就迫不急待地于2月7日对外发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  2014年,东风有限全年累计销售汽车近120万辆,市场占有率为5.35%,与2013年基本持平,关润对此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