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周边游预订火爆 避暑、亲子主题最受热捧

2017-07-20 10:21:00来源:人民网
  随着暑期大幕正式拉开,不少家长终于可以带着孩子共同出游,记者从各大旅游网站了解到,今年暑期周边游十分火爆,而避暑和亲子主题则最受游客热捧。
  周边游人次同比上涨1.5倍
  全国各地发布高温预警,各大城市温度爆表,加上暑期周末亲子出游需求,今年的周边游可谓人气火爆。根据携程周边跟团、自由行产品的预订数据,7月前两周周边游预订环比增长50%以上。同时,今年双休日或周末+1天年假出游的2-3日周边游格外受到消费者喜爱。而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暑期预订全国周边游人次同比去年上涨了1.5倍,避暑游、亲子游、乐园游成为最受欢迎的三大主题。今年暑期周边游中亲子游人次占整体人群的6成,占比较去年提升了10%,“带娃出游过暑假”成为时下的主流趋势。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7暑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中显示,自驾游是暑期周边游最受欢迎的玩法。而人均花费方面,根据同程旅游最新调研数据,今年暑期周边游的人均花费主要集中在1000至1500元之间(仅包含门票、交通、住宿花费,不含购物等支出)。出游人群方面,家庭亲子客群占比超三成,未成年子女放暑假是居民家庭暑期出游的第一大驱动因素。对此,携程周边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这几年的培育,如今的周边游市场已正式进入爆发期,除了江浙广深等沿海地区的需求旺盛,全国各地的周边游需求都呈现上升态势。在住宿习惯方面,游客们已经不再追求性价比了,高星级酒店已然成为主流。有趣的是,在周边游市场高增长的同时,其中带娃出游增长更快,80后90后父母正值生育高峰期,他们正是这类亲子产品的忠实拥趸。
  亲子类产品受热捧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全国十大热门周边游城市分别是杭州、苏州、常州、珠海、广州、上海、北京、无锡、南京、嘉兴,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成为暑期最受居民追捧的周边游目的地,这不仅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拥有丰富的主题乐园和亲子酒店等旅游资源也是这些目的地成为亲子游热门选择的重要原因。
  同程旅游方面则表示,城市近郊的民俗游、乡村游直接带动了各类古镇、古村及各地农家乐的需求,同时以动物园、主题乐园为主的亲子游需求也非常旺盛。中青旅遨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冯若宾告诉记者,随着暑假的到来,北京周边游成为了较为受游客欢迎的出行选择,古北水镇、北外游学等亲子线路销售火爆,仅古北水镇产品暑期报名的客人预计便将超过万人。
  气温攀升催热亲水避暑游
  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暑期避暑、玩水进入旺季,各大海滨浴场、城市游泳池近期陆续迎来接待高峰。进入7月份以来,除了三亚、厦门、青岛、威海、大连、北海等传统热门海滨城市外,天津、上海、宁波等东部沿海城市的海滨短线游产品也非常受欢迎,大城市周边的海滨1日游、2日游线路人气十足。总体而言,暑期亲水游需求主要以周边游为主,其中尤以各种形式的水世界、水上乐园的人气最高。同时,兼具运动、探险和旅游属性的各类漂流度假区、景点的人气持续升高,但受自然条件限制,暑期热门漂流类景点或度假区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福建等峡谷密布及水资源丰富的省份。同时,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常规的玩水娱乐外,一些以水为主打元素的高端度假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随着供给的持续增加和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成熟,暑期亲水游的出游品质和口碑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同程旅游也重点推出了周边亲水系列,与全国主要城市的知名水世界或水上乐园联合为游客打造一个清凉、欢乐的暑假。
  而携程方面表示,对于气温比较高的地区,避暑景区的增长也十分明显,如成都周边的峨眉山环比增长155%,武隆作为重庆避暑的首选地也有77%的增长。川西线(除九寨沟)也进入旺季,环比6月也有30%的增长。武隆+仙女山山区草原避暑的路线非常受到游客青睐。此外,北京的持续高温更是带动了周边海滨和草原的游客量增长,北戴河、秦皇岛、承德、坝上、乌兰布统等避暑景区增长迅速,酒店和景区均同比增长约60%。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暑假;旅游;亲子游;周边游;避暑

暑期周边游预订火爆 避暑、亲子主题最受热捧

  随着暑期大幕正式拉开,不少家长终于可以带着孩子共同出游,记者从各大旅游网站了解到,今年暑期周边游十分火爆,而避暑和亲子主题则最受游客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