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军大业》首映 这些戏在武汉取景

2017-07-20 09:51:00来源:长江日报

  都府堤、望江亭、鄱阳街……这些武汉人熟悉的地方,都出现在了电影《建军大业》里,因为在这些已然平静的地方,曾有革命的星火在燃烧。19日晚,电影《建军大业》首映,记者看片发现,尽管影片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等战争戏份为重,但不少重头文戏都是发生在武汉的故事。

  影片以令人悲愤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篇,随着革命力量的转移,故事随即转到武汉,而发生在武汉的这6场戏均为文戏,毛泽东、周恩来、贺龙、邓小平等人物陆续登场,各有各的个性,气氛也显得乐观了许多。

  第一场戏就是发生在都府堤的中共五大会议,年轻的、尚且坐在台下的毛泽东与陈独秀展开了争论,坚定地提出“一条枪都不能交,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武装斗争,团结农民”。第二场里,一直在各派力量中斡旋的周恩来,决定赶赴武汉面见毛泽东,有意思的是,两人见面时,片中的毛泽东正在望江亭边畅游长江。随后的两场戏中,叶挺带着他的第24师,贺龙带着他的第20军先后登场,在此后的南昌起义等战役中,这些队伍都成为了革命的骨干力量。这一边,贺龙、叶挺已经有了成熟的军队;另一边,毛泽东则在武汉找到了门路,用一块怀表换来了大批的枪支和弹药,这些枪支在后来的革命中也都派上了用场。邓小平的登场,也是在武汉的故事背景里,即南昌起义后的八七会议上。这也是邓小平与毛泽东的首次会面,片中邓小平还随手教毛泽东如何使用西餐刀叉。

  其实,除了这些明确说明在武汉的戏份外,片中还有一些元素与武汉有关。如在南昌起义之后,蔡廷锴一部叛变,正在起义军军心动摇之时,年轻的陈毅“从武汉起身,一路追一路赶”,终于找到了起义的队伍。而当毛泽东回到湖南进行农民运动后,他遇到的一支革命军,正是曾担任武昌国民政府警卫任务的第二方面军警卫团。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电影;取景地;武汉;建军大业

《建军大业》首映 这些戏在武汉取景

都府堤、望江亭、鄱阳街……这些武汉人熟悉的地方,都出现在了电影《建军大业》里,因为在这些已然平静的地方,曾有革命的星火在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