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大学生打造定制文化衫年收入破千万 励志做90后“马云”

2016-12-14 08:51:00来源:中国青年报

苏超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在武汉市科技局、洪山区政府主办的洪山嗅钛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苏超超凭借他的互联网+“定制供应链”创业项目一举夺得特等奖,斩获奖金25万元。

  今年,这个一度不被看好的创业理工男打造的“定制文化衫”项目服务于新浪、腾讯游戏、百度、跟谁学等全国1300多家企业和高校,年销售收入稳破1000万元。当多数同龄人还在为工作奔走时,研二学生苏超超已成功带动40余名大学生就业。

  在山东一个农村家庭长大的苏超超,从小只要一放学就会跑回家帮忙干活儿,“父母靠做馒头卖馒头供我上学。虽然生活还算安稳,但他们十几年来每天起早贪黑,十里八村地卖馒头,赚的钱又少,太辛苦了”。

  生活的艰辛让苏超超更加懂得家庭和责任的意义,也更加勤奋。2011年9月,苏超超以班级第一名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习。

  入校不久,苏超超便给自己定下三个目标:大学期间自己养活自己;成为十大风云学子;毕业之前,能够开着自己的小汽车回家。

  大一春游,班级特意统一制定了个性的出行服装。当其他人在专注欣赏着沿途的风光,和同学们穿着统一设计、同一版型T恤衫的苏超超却看到了无限商机。

  此时,恰逢同城高校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解砾在校卖内衣创业的报道出现,给了苏超超更多的创业参考。团购网站如火如荼,苏超超思考能否用这种线上模式做线下的校园团购。

  经过一番调研,苏超超发现自己所在学校校区属于狭长地形,同学们对自行车的需求特别大。摸清了市场行情,他便利用自己在学生会工作的优势,迅速拉人组建起初期团队,到各个宿舍散发传单,一周之内卖掉100多辆自行车,掘到了第一桶金。

  此后,小团队还做了移动电源、制图卡尺、U盘、台灯等其他团购,少则盈利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团购的火热势头,使得苏超超信心满满,他在校外租下一间60平方米的办公室,扩展了文化衫定制服务、代找兼职、家教介绍和文化传播等业务。同时,联合起武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学校的创业团队组建了高校创业联盟,立志打造校园服务类创业团队的“航母”。

  刚刚拉开架势准备大干一场的苏超超很快迎来了当头一棒。

  由于四处出击精力分散,业绩很快大幅下滑,几个月下来,近40人的队伍相继退出了一大半。

  苏超超至今清晰地记得那个“特别的日子”——2013年3月8日,“开学后团队第一次集体会议,只来了6个人”。

  苏超超这才发现,校园里并不是每个人都笃定了创业的打算,很多同学加入团队,都是抱着做兼职赚外快的想法,并不会全身心地投入,“要想做成一件事,还是得寻找专业的人”。

  前期的创业试水,虽然让苏超超发现了校园创业团队的局限性,但细心的他也发现,校园文化衫定制市场存在服务痛点—— “厂商在服务上很少替客户考虑,设计、售后等也过于传统,与学生的市场需求不能有效结合”。

  鉴于第一次失败的教训,苏超超想出了通过张贴合伙创业海报招人的方法,他在设计学院找到了专业学设计的同学,打造最新的文化衫设计创意。亲自去汉正街考察优质厂商,把控好价格和质量。同时,他招收学生代理,拿着样品、宣传单亲自到各个班级去推广文化衫,在服务上狠下功夫。

  紧贴校园文化的设计、亲自上门的便捷服务、加上已在校园里形成的知名度,苏超超的文化衫定制很快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客户。

  2013年上半年,苏超超迎来了校园文化衫定制需求旺季,从3月~5月,团队共卖出约两万件衣服,仅在武汉理工大学内部就卖出了近1万件,销售额累计达50万元。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双创;创业项目;创业大赛

武汉学子打造定制文化衫年收入破千万

近日,在武汉市科技局、洪山区政府主办的洪山嗅钛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苏超超凭借他的互联网+“定制供应链”创业项目一举夺得特等奖,斩获奖金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