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0年起武汉中考或将全科入考 考试科目增加到15门 历史将计入总成绩

2018-05-09 09:16:00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嘉)5月7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武汉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2020年开始,我市中考或将全科入考,考试科目增加到15门,历史将计入中考总成绩,体育考试分值也将增加到50分。

  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市的中考改革将在2020年开始实行,到2023年,将形成完整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管理机制。这也就是说,现在的初一学生,或将成为首批参加武汉新中考的学生。

  根据征求意见稿中的《武汉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记者发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共15科。

  这15科之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均以卷面原始分计入招生录取总分。理化生三科的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以原始得分计入招生录取总分。生物和地理(合卷)、音乐、美术、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合卷)、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以等级方式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

  与现在的中考各科相比,语文、数学、外语的分值不变,满分仍为12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体育考试分为现场测试和平时成绩两部分,现场测试35分,平时成绩15分,总分50分。这也就是说,改革后中考总分为680分,包含体育和理化生操作。而目前现行的中考考试,总分为550分。

  “新中考中新增加了历史等科目,道德与法治比以往的思想品德增加了20分的分值,体育也由现在的满分30分改为了50分。”武汉市一位资深初中教师认为,这样的改革,其实是为了配合新高考的考试模式,让初中阶段的学生文、理科都有一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升入高中后能更快适应新高考。

  目前,这份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阶段,5月14日前,市民可通过函件或电子邮件向武汉市教育局提出意见。

编辑: 黄炎秋

2020年起武汉中考或将全科入考

2020年起武汉中考或将全科入考 考试科目增加到15门 历史将计入总成绩,5月7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武汉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这15科之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均以卷面原始分计入招生录取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