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8-04-10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4月1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吴江龙)4月8日,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武汉大学开幕,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大学女校长、专家、学者出席。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围绕“未来教育·新型领导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探究信息化时代的高等教育愿景,继续关切女性发展,致力于新型领导力的研讨。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届全国妇联主席、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陈至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顾问李卫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性别平等部主任萨尼耶·居瑟尔·克拉特,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欧洲大学女校长协会主席居尔松·萨拉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致欢迎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教育部原副部长、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顾问吴启迪,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主席、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院长刘继南,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主持。

  为表彰大学女校长对高等教育的贡献,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专门设置了“大学女校长终身荣誉奖”,颁发给年龄在70岁以上、长期在高等教育领域工作、对论坛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大学女校长。本届论坛上首次向12位女校长颁发此奖。开幕式上,吴启迪宣布颁奖决定,陈至立、林文漪、伊琳娜·博科娃为获奖校长颁奖。

  窦贤康代表武汉大学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大学女校长论坛聚焦教育、关注女性,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拓展主题、凝聚智慧、碰撞思想、传播声音,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提升女性领导力、促进社会平等进步而不懈努力、成效卓著;同时,论坛还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了各国的交流、合作与互鉴。他还介绍了武汉大学在1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涌现出的杰出女性典型。

  陈至立对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多年来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将是世界教育百花园里常开不败的鲜花,永远吐露芳香;是教育界的常青树,永远挺拔坚强。”她认为,本届论坛立意高远,将未来教育的视野、全球治理的境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起来,充满时代感,很有意义。她指出,“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筹划未来教育的蓝图,这是基于时代大问题的深远忧思,也是跨越各种鸿沟的对话。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绘就未来教育的蓝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和未来更加美好。”

  伊琳娜·博科娃说:“在一个全球化和相互关联的世界里,我们看到人类思想和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影响所有人类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世纪计划聚焦文化交流,关注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合作,为发展和繁荣开辟新的机遇。”她指出,“彭丽媛教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子教育特使,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共同设立了女子教育奖。大学在推动女性教育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要通过教育和学习来实现两性平等和赋权女性。”

  李卫红指出,此次论坛将未来教育、新型领导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主题,契合了全球化发展趋势,把握了世界教育的潮流,回应了全社会对教育的发展、对人类命运的关切,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她对论坛提出了期望:“希望我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思考和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希望我们在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中思考和把握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希望我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中破解新型领导力这一重要命题。”

  萨尼耶·居瑟尔·克拉特在致辞中分享了如何使用数字技术来影响未来的工作以及教育。她指出,女性高等教育工作者,不仅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要扮演,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需要承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育之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从以往职业导向的教育走向了更加综合的适应性的、综合素质的教育,这些都是高等教育机构现在必须关注的重点,我们必须不断的升级换代我们的技能和知识。

  王艳玲指出,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面向女性、面向教育、面向世界,积极推动国际教育合作与互鉴,推动高等教育的融合、变革与创新,已经发展为国际高等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她表示,湖北将充分利用本次论坛的成果,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居尔松·萨拉莫在致辞中介绍了建立欧洲女大学校长联合会的原因,就是让更多的女性学者超越玻璃天花顶。她指出,我们必须改变整个过程,来促进大学致力于变革的决心,并且进行自下而上的努力,来推动我们机构的变革。欧洲女大学校长联合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增加女性在高校决策层的角色和作用,我们致力于为女性校长提供机会,来分享她们的知识和经验,提升女性学者的地位以及消除水平的和素质层面性别隔离的这种障碍。

  开幕式主题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主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校区校长狄波拉·福特,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巴西马托格罗索州联邦大学校长马瑞恩·热尔扎·德莫拉萨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马拉维科技大学校长阿德莱丝·马拉塔,淡江大学校长张家宜等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

  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于2001年8月由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发起创办,每隔两至三年在中国举办主论坛,间隔期间到世界各地召开分论坛。论坛历时17年,汇聚了百余个国家和地区1100多人次女校长参会。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主办。

编辑: 熊峰

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武汉举行

4月8日,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武汉大学开幕,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大学女校长、专家、学者出席。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围绕“未来教育·新型领导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探究信息化时代的高等教育愿景,继续关切女性发展,致力于新型领导力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