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举行

2018-01-16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月1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李伟)尝一口红酒,需分辨出酒的品种、产地、年份和特点,答卷时需用全英文;做水果拼盘,双手不能和水果直接接触,只能用刀叉,不仅要造型美观,还需考虑成本……15日上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在武昌职业学院正式开赛。此次,该校承办了餐厅服务(西餐)和网站设计与开发两个赛项。

  据介绍,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世界上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比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技术技能的培养和发展水平。本届大赛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

  湖北省选拔赛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赛事包括重型车辆维修、CAD机械设计、印刷媒体技术、商品展示技术、油漆与装饰、3D数字游戏艺术、货运代理、信息网络布线、健康和社会保健、等32个项目。

  上午10时许,记者在餐厅服务(西餐)项目比赛现场看到,经过遴选,该赛项最终有武昌职业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全省11所高职院校和武汉一家餐饮服务公司参赛,共32名参赛选手。

  据了解,比赛共计2天,选手们抽签决定先后顺序进行红酒盲品区、水果拼盘区、调酒区、咖啡区、西餐宴会服务区等几大项目的比赛,每人考试总耗时约4个小时。比赛的前十名将进入湖北省集训队,由武昌职业学院进行3个月的培训,其中1个月为五星级酒店的走训。今年5月,将最终选定一名选手,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比赛。

  在红酒盲评区,记者看到6名参赛选手的桌前,摆放着6杯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选手们需在规定时间内,判断出酒的品牌、品种、产地、口感特点、适合搭配什么菜等信息;在水果拼盘区,选手们需从凤梨、橙子、黄河蜜等5种水果中挑选,自己做出两盘份数相同、克数相等的拼盘,且全程只能用刀叉,用双手直接碰触水果即会被扣分;在西餐服务区,铺桌布、折花、包边台、餐前准备、上菜、餐后收台等,都有其固定顺序和讲究。期间,评委们会时不时地用英语和这些选手们对话。

  “世界技能大赛和国赛区别很大,世赛更加注重对选手综合素质的考核,现场评委也是客人,从选手入场候场,比赛就已经开始。英语口语是否流利,面对评委时是否自信,考试时是否考虑到成本控制,除了基本功,这些软实力更是考查重点。”武昌职业学院旅游学院院长谢苏举例说,刚才一名选手在做水果拼盘时,因紧张,割破了手指,这种情况下,她应该向评委要求,重新更换新的水果,而不是用手中的水果继续进行比赛。

  武昌职业学院副校长李家瑞,是本次大赛的仲裁员之一。他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助推了教育国际化的到来。世界技能大赛进高校,对大学,尤其是高职院校有着极大的促进和引导作用。如餐厅服务(西餐)项目,今年湖北省首次举办这个项目的选拔赛,其中涉及到的考核标准和方法,势必会推动高职院校课程设置的改革,这样也有助于让更多中国学生走向世界的舞台。

编辑: 熊峰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举行

尝一口红酒,需分辨出酒的品种、产地、年份和特点,答卷时需用全英文;做水果拼盘,双手不能和水果直接接触,只能用刀叉,不仅要造型美观,还需考虑成本……15日上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在武昌职业学院正式开赛。此次,该校承办了餐厅服务(西餐)和网站设计与开发两个赛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