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谢莉珍和刚出生的女儿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高琛琛)高位截瘫的红安孕妇谢莉珍正担忧如何生产时,同为截瘫女子的“红安绣娘”席和玉,介绍她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求诊,9日她顺利剖宫产下一健康女婴。

  27岁的谢莉珍家住红安市八里镇,17岁时不慎从二楼跌落造成截瘫,此后谢莉珍的腰部、右腿几乎没有知觉,只能拄拐勉强行走。去年,谢莉珍在网上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张文涛。临近春节时,两人领证结婚。还在新婚期,谢莉珍就惊喜地发现自己怀孕了。当妈妈的喜悦,让她有了动力咬牙忍受身体的种种不适。胎儿渐渐大起来了后,她经常气喘,吃不下、睡不好。长期坐着腰痛难忍,因为尿频有时候来不及去厕所,身上还开始长尿布疹,睡觉翻个身更是成了奢望。

  比起身体的不适,谢莉珍更担心的是自己能否顺利生产,当地医院也不敢接收她这样的产妇。

  正焦急时,红安老乡席和玉带来好消息。席和玉也是一名截瘫女子,她是“红安绣花鞋垫”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曾以40岁高龄顺利产女(本报2017年2月17日报道)。席和玉推荐谢莉珍去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找妇产科主任宋晓婕咨询。

  10月6日,怀孕39周的谢莉珍,在家人的陪伴下找到宋晓婕主任。宋晓婕介绍,谢莉珍因为长期无法运动,血液粘稠度较高,心脏负荷重,加上下半身神经系统有损伤,生产存在一定风险,最难过的就是麻醉关。而且,她因为产检不方便,孕期很多重要检查都没做,也增加了生产风险。在她入院之后,医生给她做了心脏、血液的多项检查,调理她的身体,并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做足了预案。

  9日,谢莉珍上了手术台,两位麻醉师现场监测。医生不到一分钟就取出一名健康女婴,小家伙重5.3斤,取名张诗语。“这是我想的名字!”昨日,刚当上爸爸的张文涛开心地说。

  宋晓婕介绍,截瘫女性只要卵巢存在功能,每个月有正常的月经、排卵,是可以自然受孕的,但从怀孕到分娩依旧面临很大风险。由于高位截瘫对体表四肢影响较大,下肢行动受限,不能自主活动,容易形成血栓风险,特别容易形成大面积的褥疮和尿疹,从而增加感染因素,因此一定要注意孕期个人卫生。只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孕前检查和孕期检测,高位截瘫女性完全可以平安怀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