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名大学生研制自控小车获奖 有望提升轮椅安全

2017-03-23 10:06: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几名大学生在测试“无碳自控小车”模型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陈复利 马宁)精巧的小车,能自动准确地躲避障碍向前行驶,而这种自动躲避障碍的技术,可以用于研发自动驾驶轮椅,提高轮椅的安全性。昨日,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3名大学生,展示了他们自己设计制作的“无碳自控小车”。

  小车的设计者是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2014级学生耿屹、卢小东和2015级学生张顺,他们用了5个多月来完成。这车在刚结束的第五届大学生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湖北赛区)上,摘得自控组一等奖。今年5月,他们将代表湖北前往安徽合肥参加全国大赛。

  卢小东介绍,小车前方设计了8个光电开关传感器,呈弧形分布,这样能全方位探测感知障碍。轮椅用红外线感知自动避障,安全度能提高很多。轮椅能自动驾驶和躲避障碍,还可以帮严重运动障碍或身体残疾不能操作操纵杆的人群,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我们把零部件设计得很小巧,空间利用率就很高。”耿屹说,他们反复调整设计每一个零部件。最初,他们3人用2个多月的时间,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了一辆模型小车。而参赛的小车是他们在老师指导下,花了3个月时间重新设计、制作并反复调试的。小车的组成部件超过70%是他们用机床一次加工而成,有20%是外购回来再二次加工的,其余的则采用了标准配件。

  据悉,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竞赛面向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在校大学生。此次湖北赛区竞赛有省内21所高校的340支队伍参赛。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小车;自动避障;研制;本科院校;无碳

三名大学生研制自控小车获奖

精巧的小车,能自动准确地躲避障碍向前行驶,而这种自动躲避障碍的技术,可以用于研发自动驾驶轮椅,提高轮椅的安全性。昨日,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3名大学生,展示了他们自己设计制作的“无碳自控小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