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抗癌大学”正式成立

2018-04-13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4月1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高婷 章必成)4月12日,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武汉站启动仪式暨“武汉抗癌大学”成立大会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隆重举行。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以“抗癌大学”命名的民间抗癌组织。

  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是“抗癌路上,你我同行”,目的在于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提倡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健康生活方式。在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癌症康复会武昌工委联合举办的此次活动上,该院肿瘤中心宋启斌主任出任“武汉抗癌大学”的首任校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王卫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防治肿瘤已成为全社会特别是医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关爱肿瘤患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我院集全院肿瘤科室及相关专家资源力量,成立“武汉抗癌大学”,建立专家团队,努力做好防癌治癌的诊疗及科普教育活动,为肿瘤患者搭建更加专业、更加完备的肿瘤诊疗服务科普平台,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于肿瘤患者及广大市民。

  随后,王卫星副书记、宋启斌主任等专家共同为“武汉抗癌大学”成立剪彩、揭牌。揭牌仪式之后,宋启斌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肿瘤必须综合治疗,院内治疗结束后,院外康复治疗同样重要。“武汉抗癌大学”利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组建专家顾问团,“师资”力量包含肿瘤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乳腺科、胃肠外科、胰腺外科、胸外科等科室众多专家教授;专家团将针对肿瘤患者如何饮食、术后如何锻炼、如何合理诊断和治疗等常见问题,举办专家讲座和现场咨询,以期促进全省防癌治癌的规范化及科普教育活动的常态化。

  活动期间,来自武汉市癌症康复会武昌工委的肿瘤病友们表演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肿瘤专家们为今年新评选出的10余位抗癌勇士颁发荣誉证书,抗癌勇士代表邱女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肺癌抗争20年的心得体会。宋启斌教授还为学员进行了以《癌症的规范化诊疗和全程管理》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从癌症的规范化诊断、规范化治疗和全程管理等角度诠释了肿瘤患者如何活得长、活得好等话题。在活动的最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在现场进行了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得到了中科健康产业集团的大力支持,“武汉抗癌大学”还将定期组织病友交流会、康复明星见面会、专家讲座以及歌唱班、舞蹈班、插花班、太极拳班等形式多样的兴趣班,旨在建立湖北省肿瘤防治大型公益交流平台,为广大肿瘤患者点燃希望之火。

编辑: 熊峰

“武汉抗癌大学”正式成立

4月12日,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武汉站启动仪式暨“武汉抗癌大学”成立大会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隆重举行。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以“抗癌大学”命名的民间抗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