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生见外公“最后一面”途中勇救昏迷男子 春节前迎暖心结局

2018-02-05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5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高琛琛)这是一个奇迹多到让人难以置信的“好人有好报”的故事——4个月前,武汉儿童医院医生周治国,在去见外公“最后一面”的路上,在地铁站遇到了昏迷男子易诚。“我已经没有外公了,不能再让别人经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周治国立即上前为男子做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到。
  令他惊喜的是,89岁高龄的外公那一天竟扛过了教科书上“100%的死亡率”,如今恢复如常。更让他“狂喜”的是,曾被认为最理想结果只是植物人的易诚,昨日携妻找到周治国一同来谢恩。
  “丈夫嘴里又是血又是涎,医生不怕脏”
  获救男子携妻谢医生“救命恩”
  “周医生,你...好!我就是你救的那...个...人!”一句话说得“支离破碎”,需仔细听才能辨认出内容,尽管如此,昨日,当武汉儿童医院骨科医生周治国认出这个说话的中年男子后,他用“狂喜”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这正是4个月前,自己在地铁站救的那个男子。
  “感谢,感谢您!没有你,就没有我的这条命!”47岁的易诚一字一顿,话没说完就掉了眼泪,周治国原本是懵的,认出易诚后,两个大男人紧紧抱在一起,都掉了眼泪。他曾经以为,易诚最多能恢复成植物人,如今这个人不仅活生生站在自己面前,还亲手送上了锦旗、跟自己聊天,他喜出望外:“这是我从医这么多年最开心的一天。我做什么都值了!”他让易诚走路看看,发现他步态平稳,又看他的舌头,是居中的(病情严重舌头会倒在一侧),高兴地告诉他:“你以后还能恢复得更好。”
  两个都年逾不惑的男人(周治国1977年生)又哭又笑,周治国拉着易诚的手郑重地说:“从今天起,你多了一个医生,我多一个哥!”。
  事情要从去年的9月18日说起。
  上午11点多,家住汉口的林友钗女士接到丈夫易诚的电话,说自己感觉不舒服,想去同济医院看病,两人便约好搭轻轨1号线到崇仁路站见面。刚下轻轨,林友钗就看到一群人围着,她心里咯噔一下,上前一看,果然是丈夫!眼看他脸色乌紫,林友钗急得手足无措。众人七嘴八舌,但又不敢上前。这时,她听到一个声音说:“大家让开,我是医生!”
  这句话让她顿时感觉有了力量,这位医生就是周治国。当时,易诚已失去意识、没了呼吸心跳,周治国马上对易诚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慢慢的易诚的呼吸心跳恢复,眼看着脸色转好。众人舒了一口气:“有救了有救了。”之后120医务人员抵达现场,男子被送往医院。
  “我丈夫当时咬破了舌头,嘴里又是血又是涎,我看着都觉得脏,周医生跟他嘴对嘴做人工呼吸,顾不上脏,也不怕传染病,累得满头大汗,他自己的嘴唇也磕破了,满口血。”林友钗昨日回忆起当时的一幕,还是感动不已。
  本是去见外公“最后一面”
  医生救人后外公奇迹般活下来
  其实那一天对于周治国来说,非常特殊。“那本是我最难过的一天。”他回忆,当天接到家里消息说,外公胃部大出血再次发作。他清楚,以外公将近90岁高龄,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大出血,从医学角度讲,外公不做手术就绝无生还可能,但即使上了手术台,也不可能活着被推出手术室了。
  周治国从小是外公带大的,对外公的感情特别深。他思虑良久,告诉家人:“听我的,做手术。”
  那天中午正是他赶去同济医院的途中,外公已经上了手术台,他心想着,这就是见外公最后一面了,情绪低落,刚好遇到昏迷的易诚。
  他马上上前救人,心里只有一个悲壮的念头:“我已经没有外公了,我太痛苦了,我不能再让别人经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做了几组心肺复苏后,周治国累得大汗淋漓,但这种信念一直支撑着他:“我不能停,我坚持下去就有救人的希望!”
  120急救车把易诚接走后,周治国掉头就往医院赶。下午4点,外公出了手术室,一切平安!老人清醒后,周治国跪在外公床前,外公拉着他的手说:“感谢好孙子,救了我的命。”术后7-10天的第二个“生死关”,老人再一次挺过!两周后,外公康复出院。
  之后,周治国总会想起那天救人的事,他总觉得是那天做的好事,冥冥中突破了医学的“不可能”,救了外公一条命。他也托朋友打听了易诚的情况,得知易诚病情危重,他很难过,“我多希望他也能活。”
  妻女亲友不离不弃
  男子艰难求生屡破医学常规
  18日获救当天,易诚被送往附近的湖北省中山医院抢救,确诊为心源性猝死,同一天在重症监护室发生了3次心脏停跳,病情危重。
  易诚在东西湖供电公司工作,听到消息,他的同事们纷纷来医院探望,见不到人,有些同事甚至和林友钗换班守在病房外打地铺:“虽然看不到他,但挨着他近总是放心些。”
  易诚入院后第三天,院内外权威专家会诊后告诉林友钗:“以你丈夫目前的病情看,即使抢救回来,最好的结果也就是植物人,你能接受吗?”林友钗回家后对女儿如实相告,正上高三的小姑娘很坚定:“一定要救爸爸。将来爸爸回家了躺在床上,只要我喊他,他能应一声,我就满足了。”
  林友钗心里从未生过放弃的念头,她告诉医生:“就算是植物人,我也要救他!”入院第9天,医生又一次问她:“这些天你也该缓过来了,这里费用这么高,你也要考虑你和女儿以后的生活啊。”但林友钗仍然很坚持:“我还撑得住,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救他。”
  次日一早,事情就发生了转机,医生高兴地告诉林友钗,易诚有了微弱的知觉。入院20天后,女儿去看易诚,哭着对他说:“爸爸你快点好,早点出来,我和妈妈等你!”她看到爸爸会冲她点头了,还掉了眼泪。
  之后,易诚一步步打破医学常规。住院1个月后,他完全脱离了呼吸机,还顺利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尝试自己吃饭后,他萎缩的肌肉开始恢复饱满;“双十一”新买的轮椅14日拆开,他才坐了一天,15号就自己站起来走路,让妻子把轮椅“扔掉”。病友惊叹于他的恢复速度,开玩笑:“真是个急性子!”
  今年1月,易诚要出院了,医生和病友都为易诚高兴,主治医生笑着说:“你本人也真是一个奇迹。不过,如果没有之前地铁那位医生救你的‘第一棒’,你这后面一切免谈。”
  丈夫住院期间,林友钗一直多方打听,终于“搜索”到救人医生是武汉儿童医院的骨科医生周治国。春节临近,趁天气还暖和,昨日,夫妻二人来到武汉儿童医院骨科,打算给周治国一个“惊喜”。
  刚下手术的周治国第一眼看到易诚有点懵,因为眼前的这个人和躺在地上的那个人完全不一样。直到看到他身边的妻子,亲耳听到他说话,他才如梦初醒,自己形容心情是“狂喜”:“这下终于完满了!”
编辑: 张卓

医生见外公“最后一面”途中勇救昏迷男子 春节前迎暖心结局

医生去见外公“最后一面”途中勇救昏迷男子。春节前迎暖心结局:外公终病愈,男子来谢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