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项目患儿在汉接受手术

2017-12-06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6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 薛源)“咱们拉钩,等你手术后回到学校,老师再给你把落下的数学课补上。”12月6日上午,再过2个月,即将满7岁的汤辉梅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进手术室前,与最喜爱的老师贺红霜拉钩定下约定。
  受助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和武汉儿童医院联合开展的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项目,从6日开始,来自恩施地区的第一批1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将陆续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汤辉梅是接受手术的首位患儿。
  学校体检查出心脏有杂音
  “如果不是学校那次体检,我们根本不会知道她有先天性心脏病,”梅梅妈妈程妮说,11月初,建始县官店镇车营村中心小学组织学生体检,医生听出梅梅心脏有些杂音,怀疑是先天性心脏病,便把这一结果告诉了她的班主任贺红霜,建议让其家长带去医院再检查一次。
  “起初听到这一消息时觉得不相信,她能跑能跳,比正常小孩还活泼”,程妮表示,唯一不同的是,梅梅看起来比同龄人个头矮一点,以为是营养没有跟上,并没有过多在意。
  11月24日,为了心安,她还是带着梅梅去县城当地医院做了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显示,梅梅的室间隔缺损3.6毫米,是先天性心脏病,发育迟缓,建议前往武汉手术,以免错过手术时机。
  得知这一结果,程妮不知如何是好,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加之没有技术,妈妈程妮没有工作,爸爸在家附近做帮工,家庭收入不高。而不久前,奶奶又因乳腺癌才做完一场大手术,家里已经欠下许多外债,再也拿不出钱来给梅梅做手术。
  得知梅梅确诊先天性心脏病,老师贺红霜心里十分难过,梅梅活泼可爱、学习成绩优异,平时寄宿在学校,她照管的也较多,她深知梅梅的家庭条件,这件事一直磨在她心里。
  成为接受手术的幸运儿
  “义诊活动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及时了,若没有这个活动,家里根本没钱给她做手术。”回想起得知梅梅可以手术的那刻,程妮仍然激动不已。
  27日下午,贺红霜得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武汉儿童医院共同发起的“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义诊活动将走进恩施,有手术指征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可以得到免费手术的机会。贺红霜立即将这一消息告诉了梅梅妈妈,告诉她一定要带梅梅去,并且会陪同她们一起去。
  28日凌晨四点,贺红霜和另外一位老师带着梅梅及妈妈一起赶往恩施市,因当天是大雾天气,在山路上行驶,车速不敢过快,一路上又遇到4起车祸,堵车严重,眼看活动结束时间临近,要错过义诊了,大家心急如焚。
  经过整整8个小时的车程,终于赶到了活动现场,“没想到义诊的专家们还特意等着我们,为梅梅做完了检查”。贺红霜感激不已。
  幸运的是,梅梅通过了资助的条件审核。义诊结束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和武汉儿童医院立即敲定了第一批患儿手术名单,梅梅就是其中的一名幸运儿,可以来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
  介入手术封堵心脏“漏洞”
  6日早晨,武汉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梅梅早早起床,坐在床上等待手术。爸爸汤光军说,起床后梅梅一直在床上又说又笑。问她怕不怕时,梅梅摇摇头,“我不怕,手术后我的病就好了,我又能继续跳舞跑步了。”
  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梅梅在爸爸妈妈和老师的陪伴下被缓缓推进手术室。进手术室前,梅梅的目光一直在找寻着贺红霜,“等你手术出来后,咱们再把落下的数学课补上,老师和你拉钩。”
  “盼这一天很久了。”手术室外,程妮看见梅梅被推入手术室,还是有点担心,希望手术成功。
  “封堵手术很成功。”历时近2个小时,武汉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亲自主刀,用一根小导管直通梅梅心脏,封堵了她的室间隔缺损,祛除了“心病”。因为是微创手术,术后梅梅被直接推进了病房,3天后就可以回家了。
  听到手术成功,一直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贺红霜也放下心来,当天下午买了返回恩施的车票,因为学校其他孩子的课程不能落下。
  梅梅告诉老师,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到过最远的地方是建始县城,那还是奶奶生病住院的时候。“我看到的不再是满眼的山,平原地区的田地一望无边,我回去后要将这些告诉同学们。”梅梅说。
  此次义诊活动共筛查了143人,确诊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47名。从6日开始,来自恩施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将陆续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
编辑: 张卓

首批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项目患儿在汉接受手术

受助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和武汉儿童医院联合开展的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项目,从6日开始,来自恩施地区的第一批1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将陆续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汤辉梅是接受手术的首位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