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10月10日是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精神卫生健康包含的内容很广泛,比如抑郁症、焦虑症等,根据荆楚网在东湖社区做过的调查,在1万余次的点击回复中,大学生网民普遍反映承担着巨大压力,10日下午,荆楚网邀请了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科主任赵孟做客《嘉宾访谈》栏目,赵孟解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引起: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家庭因素和个人因素。

  赵孟介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东西方价值和伦理观念碰撞、冲突,大学生群体面临价值观念多元化,学习任务艰巨,就业难度日趋增大,这些压力与困惑不同程度的威胁着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引起: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家庭因素和个人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报告显示,到2016年为止,全世界共有约4.5亿各类精神和脑部疾病患者,每4个人中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段产生某种精神障碍。而全国精神卫生病发率呈上升趋势,并且趋于年轻化,比去年增加了千分之一,精神卫生问题年轻化已经成为当前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赵孟说。

  网络已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内容,网络的丰富与新奇,可以大大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创造性,开发大脑潜能,但是可能很多家长不明白,那些过度沉溺网络的孩子,往往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某种问题导致,如何理性、平等、友好地与孩子们沟通?赵孟介绍,网络使得青少年和世界息息想通,使得他们在有限的学习、工作的重压之外获得了更广泛的空间。

  青少年出现网络依赖并不是个体的问题,而是家庭问题的呈现。此时应多采取家庭互动式的沟通,减少批评指责,评价的言语,不要将孩子当成自己不良情绪的发泄口,帮助孩子区分是真正需要还是内心欲望,形成有序的家庭内部规则及秩序。青少年还应进行社交训练,家长应督促青少年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场合或活动,在社交中改变青少年的心理应对能力,培养学习和娱乐的兴趣,将注意力转移到现在的兴趣上来,减轻对网络的依赖。

  赵孟分享了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病例,一个来自湖北省地市县的17岁小女孩郭静(化名)来诊的主要原因是情绪低,消极,悲观,失眠,自残,在学校多次无原因的晕倒。原来郭静从小和妈妈一起长大,妈妈强势,独立,孩子考试成绩差就会苛责。其父母在孩子十几岁时秘密离婚,郭静在高二下学期无意间才得知父亲已成家,自己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从而感到内心无法接受,出现抑郁焦虑,通过自残发泄情绪。高二分班,郭静屈从了妈妈的意见,选了自己不擅长的文科。“郭静内心其实有抵触,但不敢表达,出现矛盾冲突,潜意识里出现了医学上所说的酸葡萄心理。”赵孟说。

  武东医院为郭静制定了全面的康复方案,药物物理治疗调节神经递质,改善其波动的情绪、躯体症状,帮助睡眠。通过家庭心理治疗,改善家庭关系和父母的教育态度,郭静现已逐渐康复。

  除了常见的焦虑症外,赵孟介绍,从现代心理学角度分析,目前大学生的心理状况令人担忧。大学生的精神问题主要表现在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精神分裂等方面,其原因大多是学生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调适和解决。“踏着铃声进出课堂,宿舍里面不声不响,互联网上述说衷肠。”这句顺口溜实际上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交际现状。

  江苏科技大学对江苏部分高校在校大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人际交往压力的同学占到39.1%。有些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有的甚至染上了网瘾,每天花大量时间泡在网上,沉湎于虚拟世界,自我封闭,与现实生活产生隔阂,不愿与人面对面交往。

  在谈到心理疾病的康复环节时,赵孟分享了一个“生物-心理-社会”模式,即加强康复训练,从治疗开始就融入康复的理念,以心理科为例,入院病人都有康复师,有心理医生查房,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不采用传统的封闭治疗,经过评估,可采取开放式病区,帮助病人更好的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