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10时左右,汉口利济北路岗亭一名20岁女交警发生中暑,所幸被送到市第一医院治疗后,下午病情缓和出院。截至18日,今年我市共有93人中暑,其中2人因重症中暑不幸身亡。
  记者从登记全市中暑病例的市职业病防治院获悉,今年以来已出现的93例中暑病例中,64例为轻症中暑,29例为重症中暑。而去年同期中暑总数为78例。
  本月13日,东西湖区一名68岁男子在田间劳作时发生重症中暑,被送到医院时已没有生命体征。15日,洪山区一名87岁奶奶同样因重症中暑离世。
  从分布区域来看,新城区中暑人数高于中心城区。中暑人数最多的是东西湖区38人,其次是江夏区14人。市职防院副院长陈振龙分析,在农村进行户外劳作的人中暑发生几率可能更高。
  从发生地点来看,根据2016年全年中暑病例分析,中暑发生在家中的占22.5%,发生在户外非工作场所的占22.5%,发生在工作场所的占55%。
  陈振龙提醒,按职业病防治要求,高温场所作业,应该是2人以上操作,便于及时发现中暑端倪,并鼓励工作人员频繁休息、多喝水。
  据了解,今年首例中暑病例出现在5月28日,5月和6月中暑病例共5例,绝大多数中暑病例出现在本月。
  据悉,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市职防院专业技术人员于近期到各区开展中暑防治督导。
  中暑后这样急救
  转移: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降温:在患者头部捂上冷毛巾,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子扇或电风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以用降温毯给予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患者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让其喝一些清凉饮料。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促醒:若患者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促其苏醒。若患者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转送:对于重症中暑患者,必须立即送医诊治。应用担架运送患者,不可使患者步行。运送途中要尽可能地用冰袋敷于患者的额头、后脑勺、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脏等重要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