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凉茶越苦越下火?这些解暑方式有益健康吗?

2017-07-20 09:33:00来源:北京晚报
  每到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们常常会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例如吃“凉菜”、喝冰水等,都在盛夏为人所喜。但是以上习惯除了帮助人们获得一时清凉以外,真的有益健康吗?
  误区一
  吃“凉菜”
  每到夏季,厨房往往是家中温度最高的居室。为了减少做饭的频次,很多人都喜欢在清晨将一天的食物全部加工好,等到中餐、晚餐再食用已经加工好的饭菜,而此时,这些饭菜往往已经变凉了。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科学。
  “夏季温度较高不利于食物储存,食物加工后容易变质、繁殖较多的病菌,同时经过加工的蔬菜放置数小时后会产生较多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易引发急慢性胃肠道疾病,严重者可能会食物中毒。”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刘大铭告诉记者,夏季气温较高,微生物繁殖特别快,是消化道传染病易于流行的季节。所以该季节人们应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这样最有利于人体健康。
  误区二
  冰水代替白开水
  进入三伏天以后,人们极易感到口干舌燥,急于喝水解暑,尤其是很多男士,他们认为喝白开水不过瘾,往往喜欢饮用冰水。而在中医看来,这种饮食习惯十分不可取。
  汉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中写道,要治疗伤暑(中暑),第一步就是“先以热水灌之,令汗出”。刘大铭说:“古人这句话的意思是热水内含有的能量能够帮助人们打开毛孔排汗,解除热气闷在身体里的状况;而冰水则有‘阻挡’作用,不利气血循环。”
  他表示,夏天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或者饮用自制乌梅汁、绿豆汤、薏仁水等都有助于消暑,并尽量食用时令蔬果摄取水分与营养,例如西瓜。
  误区三
  喝冰啤酒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在夏季喝冰镇啤酒,喝进去以后口中往往会有一种凉爽的感觉。但是刘大铭直言,多喝冰镇啤酒在获得短暂的凉爽感觉以后,其实更易让人感到口干咽燥、全身发热。
  “夏天气候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消耗也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断地喝啤酒,由酒精造成的‘热乎乎’的感觉也会持续不断,口渴出汗现象将会加重,不仅达不到解暑目的,反而会降低人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甚至会造成工作中的差错、事故。”刘大铭称,冰镇啤酒其实无法起到解暑的效应。
  误区四
  凉茶越苦越下火
  如今,有些人秉持着“良药苦口利于病”的健康理念,认为夏季饮用凉茶越苦越下火。一些人甚至专找苦得难以下咽的凉茶喝,认为这种饮品消暑效果奇佳。对此,刘大铭明确表示苦并不是衡量凉茶是否有效的标准,他对记者进一步解释说:“从凉茶的功效上来看,凉茶主要分为清火、去湿两种,以清火为目的喝凉茶,可以喝苦一些的,这样效果比较好;如果主要是为了祛湿,则不必求‘苦’,因为苦味中药材一般比较寒凉,容易损伤脾胃。”
  需要注意的是,凉茶虽然是夏季很好的一种清凉饮品,但它同时也是一种中药汤剂,喝起来一定要适可而止。另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这些特殊人群都不宜饮用凉茶,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脘腹冷痛、食少便溏等副作用。
    本报记者 刘梦怡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凉茶;降暑;高温;降火;健康

凉茶越苦越下火?这些解暑方式有益健康吗?

每到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们常常会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例如吃“凉菜”、喝冰水等,都在盛夏为人所喜。但是以上习惯除了帮助人们获得一时清凉以外,真的有益健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