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坐月子到底是不是陋习?

2017-07-20 09:24:00来源:人民日报
  近几日高温天气,山东淄博一产妇坐月子因中暑身亡。坐月子究竟是不是陋习?健康哥采访了中西医妇产科专家,听她们讲一讲坐月子的事。
  坐月子到底是不是陋习?
  坐月子为的是啥?
  “女性坐月子称为产褥期,这是一段特殊时期”。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滕秀香说,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产妇身体发生很大的变化,子宫的复旧,乳腺的肿胀,体内激素水平的调整,这是一个完全不同正常女性生理状态。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无论是自然生产,还是剖宫产,产妇生孩子要耗气耗血,产后容易多虚多淤,产妇动不动就出汗,腠理疏松毛孔全开,容易受风受寒。如果不重视产后的保暖,容易落下月子病。在中医妇科,关节痛、腰背痛等是滕秀香最常见的疾病。月子病容易防却不容易治,坐月子还是必须的。
  北京朝阳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路军丽分析,坐月子的风俗在中国延续了好几千年。原因在于当时的生活条件差,居住环境差,产妇不能受风受冷,产后需要保暖,需要穿棉衣服。从孕妇到产妇,女性短时期身体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约定俗成的坐月子,也是为了给产妇一个休息期和恢复期。
  调整的不只是生理状态,重要的是心理状态。生完孩子以后,产妇面对新生命,还有一个角色的转换,脱离工作状态,照料婴儿,会有心理上的不适,调整不好容易出现产后抑郁。这些都需要在月子期间调整,坐月子不只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习惯,而是女性产后生理和心理的调适期。
  坐月子是陋习吗?
  外国不坐月子,中国人坐月子。在中国南方人不坐月子,北方人坐月子,再加上近年发生的多起坐月子中暑死亡的病例,不少人把坐月子归为一种陋习,一定要摒弃而后快!坐月子究竟是不是陋习?
  “坐月子不能当成陋习一棍子打死。” 滕秀香说,坐月子中有不少合理的地方。不要说气虚出汗多的产妇不能受凉,不能直接吹空调,就是一个正常的人大汗淋漓也会出吹出病来。产妇月子期间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关爱,但不要走极端。比如说,不能洗澡不能洗头发,该洗还是要洗,保持产后外阴的清洁,防止出现恶露,防止出现感染,清洁卫生必不可少的。但是高温夏天一味地保暖,让自己热出病来,就没有必要,结果是适得其反,这就大可不必。
  不坐月子怕落下月子病,更可怕的是,不摒弃坐月子中的陋习,还容易出人命。路军丽曾经在门诊接诊一位出现昏迷的低钠血症产妇。产妇月子里不吃盐,担心影响下奶,结果出现低钠血症,经过紧急抢救才转危为安,保住生命。
  除了中暑的高热病外,产妇还容易患肺栓塞。坐月子不能动,只能卧床休息,容易产生静脉血栓,在起床或上厕所时,容易出现血栓脱落,进入肺动脉,出现肺栓塞,如果大面积栓塞的话,产妇就有生命危险。
  “低钠血症、肺栓塞、高热病等这些病,才是真正的月子病,也是要要命的月子病。”路军丽说,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不能太教条,沿袭原先的习惯,付出的是惨痛的代价。坐月子中的陋习一定要摒弃。
  坐月子如何是好?
  “不能因为外国人不坐月子,就否定坐月子的合理性。”滕秀香说,中国人与外国人人种不一样,生活习惯不一样,饮食结构不一样,坐不坐月子没有必要盲目照搬。
  沿袭几千年的坐月子,自然有其合理之处,不能说丢就丢,合理之处要延续,比如说避风寒,不吃寒凉的食物,多吃些营养食物,多吃鲫鱼汤、猪蹄汤,对于产妇哺乳都有好处。滕秀香说,合理的就保留,不合理的地方就去除,坐月子就是让女性尽快渡过特殊时期。
  路军丽认为,产妇要注意合理地运动,让自己尽快恢复到产前的状态,而不是一味地静养。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必不可少。最好根据自然环境温度穿戴合适的衣服,没有必要捂汗。对待坐月子这件事,没有必要太刻意。
  “坐月子不是个事,也不能不当回事,坐月子不能被动顺从,而是主动调适。”滕秀香说,以往产妇产后静养居多,半年后才进行身体恢复,往往错过最佳的恢复期。正确的做法是做产后操,让身体形态尽快恢复正常,让自己重归生活。
  健康哥提醒,坐月子没必要太教条,不敢越雷池半步,更不能因噎废食一棍子打死,该坐的坐,该改的改!(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王君平)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坐月子;产妇;健康;夏季;高温

坐月子到底是不是陋习?

近几日高温天气,山东淄博一产妇坐月子因中暑身亡。坐月子究竟是不是陋习?健康哥采访了中西医妇产科专家,听她们讲一讲坐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