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朱传华给妻子黄群枝耐心地喂饭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 通讯员张庆芳 实习生吴冬晴

  武汉市洪山区南湖山庄社区,在没有下雨的早晨,人们总会看到身材瘦削的朱传华搀扶着步履蹒跚的妻子在湖边漫步。妻子黄群枝走得很艰难,走几步便要停下来歇一会,朱传华总会在她休息时帮她揉揉腿、捏捏胳膊。

  5年前,黄群枝遭遇车祸,瘫痪在床。朱传华用无微不至的照顾,终于帮她站了起来,创造了奇迹。

  飞来横祸妻子昏迷4月 医生建议放弃他不同意

  近日,记者来到朱传华家,他刚刚带着妻子在湖边散步回来,正准备去买菜。黄群枝见记者来,笑着打招呼。

  今年51岁的朱传华,早前做服装生意,夫妻俩育有两个儿子,家庭殷实、幸福。2011年9月的一天,黄群枝在回家路上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倒,头部着地,不省人事。经抢救,黄群枝暂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头骨粉碎脑内出血,伤及了脑干,医生表示即使活下来也会是植物人。

  “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朱传华说,尽管医生建议他放弃治疗,但他从未想过要放弃,“她是我老婆,我要对她负责一辈子。”

  由于当时两个儿子还在读书,朱传华停下了生意,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最终,昏迷4个月后,妻子醒了过来,但也瘫痪了,智力和记忆受到了影响。“她现在的智力大概就相当于三四岁的小孩,很多事情她都不记得了。”由于瘫痪在床,黄群枝刚出院的时候,性情暴躁,一天到晚不睡觉,忽而大哭,忽而乱叫,还经常撕咬被褥。面对暴躁的妻子,朱传华像对待孩子般耐心地抚慰她,从来没急躁过。

  每晚睡前喝两大杯水憋尿 只为半夜醒来为妻子翻身

  为了让妻子能够重新站起来,朱传华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他跑遍了各大医院的康复科,每周三次的物理治疗,他带着妻子做了4年多。

  为了不让妻子长褥疮,他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给妻子翻一次身,夜间也从不间断。“你看我的眼袋是不是很大,因为每天晚上睡前我都要喝两大杯水。”为了夜里能醒来,朱传华每晚睡前都特意喝很多水,目的是让尿憋醒。有时夜里醒了,一时半会儿睡不着,朱传华还会给妻子讲以前的故事,从两人相识,到结婚生子。他还特地下载了妻子从前爱听的歌曲,放给妻子听,希望能帮她找回一些记忆。

  妻子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朱传华也从不嫌弃,不管春夏秋冬,他都天天给妻子擦身子。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妻子从没长过褥疮。今年初,黄群枝终于站了起来,虽然每次只能行走一小段,但这对朱传华来说已经是莫大的鼓励,连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