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19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周明德)4月13日,武汉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重奖2017年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奖金奖品总价值高达3600万。现场,企业家开走了120辆价值20-35万不等的汽车。在每辆汽车的车身上,一个图案颇为引人注目:上下五道线条呈现螺旋状弯曲、汇聚,像长江中的潮水激流。这是刚刚发布的武汉开发区新标识。

  开发区人将之亲切地形容为“长江浪尖”,“武汉是江城,快速发展有如江流涌动,武汉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始终站在全国改革发展的潮头浪尖,这一标识的发布,如同全球人士发出邀请,来开发区创新创业,击水‘踏浪’”设计方解释。

  该图形巧妙地将武汉的大写首字母“W"和“H”融入设计中,共同成“Z”(zone,开发区英译最后一个单词的首字母)。

  “这一LOGO充满动感和活力,意喻武汉开发区勇于拼搏、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和气魄。”设计方解读。五道线条象征着武汉开发区产业多元化发展。长期以来,武汉开发区以“中国车都”而知名,如今,开发区正从“一车独大”向“多产业支撑”转型升级,向全力打造“四都”——车都、机器人之都、智能家居之都、通用航空之都,乃至氢能源之都。

  开发区新标识强调了“武汉开发区”中文名称,简化后的中文名称直接响亮,有利于宣传推广,建立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品牌。武汉开发区工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据悉,这一新标识从立项到定稿,耗时大半年时间,反复筛选,反复推敲修改,经过多轮投票,最终选择了目前这一方案。

  据悉,这一图案与上一版LOGO有较大的继承性和相似度。武汉开发区的旧版LOGO设计于1999年,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如今发布的新版本,并没有抛弃原版设计,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来的基础实现了调整、升华。对比之下可以发现,LOGO主体形状比原版更加圆润,原版上下各三道飘带,新版上三道下两道,更显简洁、协调,新版还采用了新的字体、色彩,使之更有现代感、时尚度。

  标识是一个区域的品牌象征,也是精神图腾。当前,武汉开发区正面临“二次创业”,全区上下创新实干、激情奉献,正全力以赴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崭新的区域符号。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该区将对新标识在国家层面进行知识产权商标注册。同时,该区将在开发区招商引资、公共场所、宣传媒介、公务用品等使用新标识,实现品牌化、符号化、动态化传播整个品牌形象标识,使“武汉开发区”这一品牌形象传得更广、传得更高、传得更强,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全面、更直观、更形象的了解武汉开发区,进一步提升武汉开发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传播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