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1日起手机静态扫码支付限额500元 小额支付不受影响

2018-03-31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3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蒲慧慧)2018年4月1日,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实施。《规范》发布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近日来,“静态条码单日限额500元是否够用”更是在网上引起热议。到底什么是条码、如何安全使用条码、为何要规定限额,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支付结算处负责人和湖北省支付清算协会负责人,请他们来权威解读。

  条码是个啥东西?

  条码不仅指一条一条的条形码,也包括现在很常见的二维码。通常我们打开手机某银行、某信或某宝的收付款页面,就能够看到条码了。

  什么叫条码支付?

  条码支付就是指利用条码来进行支付。条码支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客户扫店家条码付款,也就是付款扫码;还有一种是店家扫客户的付款码收款,也就是收款扫码。

  静态条码和动态条码有什么区别呢?

  顾名思义,静态条码是静止、固定、长期有效的,常见的餐馆、路边摊、商店里打印悬挂好的二维码,就属于静态条码。静态条码比较不安全,有些犯罪份子可以偷偷换成自己的收款码,有的会将植入木马病毒的收款码进行贴放!

  动态条码是动的、变化的、不断更新的,通常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不易更换和盗窃,更安全些。我们经常使用的、通过手机上“某信—钱包—收付款”和“某宝—付钱”生成的付款码,就是动态码呢。

  条码里都有哪些信息,不会有我的身份证、银行卡号吧?

  《规范》对条码信息内容做出明确要求,我们个人的条码信息里应当只有当次支付的相关信息,不应包含身份信息、账户信息等敏感信息。店里贴的条码,也应只有收款的商户名字、商品、金额等订单信息,也不该有咱们的支付敏感信息。

  条码支付这么方便,安不安全啊?

  条码支付有严格的限额管理机制,限额的多少取决于风险防范能力。一般条码支付交易验证有三种方式:一类是仅用户本人知悉的要素,如静态密码;一类是仅用户本人持有并特有的,不可复制或者不可重复利用的要素,如数字证书、电子签名、一次性验证码等;还有一类是像指纹这样的生物特性要素。

  如果采用了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且有两类以上有效要素进行验证的,你的风险防范能力达到A级,可以自己决定每日消费限额。

  如果没采用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但验证方式有两类(含)以上,你的风险防范能力达到B级,每日交易限额5000元。

  只采用一种验证方式的风险防范能力是C级,每日交易限额为1000元。

  使用扫静态码付款的,您的风险防范能力最低,是D级,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

  静态扫码一天限额只有500块,够用吗?

  首先,要强调的是,静态扫码限额是针对付款人,商户作为收款人是没有限额要求的。对普通付款人使用静态条码的,无论是单个银行账户,某家支付机构的所有支付账户,每天的限额都是500元。那么,这会影响我们去买热干面吗?其实并不会。一碗热干面5块钱,500元够买100碗了。那么,这会影响卖热干面大妈生意吗?只要大妈不是将热干面都卖给你,那么就一点都不受影响。因为这500元限额是针对用户而言,对商户并无限制,大妈一天卖1000碗热干面都是妥妥的。当然,如果你在饭店里吃了一顿600元的大餐,你要扫码付款就有点困难了。不过不要紧,这个时候让收银小妹来扫你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通常商场、超市等有大额消费支出的地方,商户都配有扫码枪,因此基本不会对消费产生影响的。

  采用限额管理就能保证条码支付安全吗?

  除了限额管理外,《规范》还对银行、支付机构条码生成和识读、支付指令安全、商户管理等做出要求,力保大家的资金信息安全。但是,要保证条码支付安全,最重要的是大家要养成良好的支付习惯,例如,不要点击不明来源的条码、不随意将付款码发给他人、设定交易限额、不用生日或手机号做密码、主动使用动态码等。只有加强支付安全意识,主动防范支付风险,才能真正保证条码支付安全。

  我想开个店,能申请条码来收款吗?

  当然可以。申请条码商户和申请办理银行卡POS差不多,向能够发码的银行、支付机构提交真实、完整、有效的营业执照、身份证照等证明文件,通过审核就可以办业务啦。

  我是个个体小商户,没有营业执照,能申请条码吗?

  对于可以免于工商登记的小微商户,可以提供商户负责人的身份证件和其他可以辅助证明材料,比如说,营业场所租赁协议、集中经营场所管理方出具的证明文件等,通过审核后办理条码业务。当然,既然是小微商户,为了防范套现等违法活动,对用信用卡的条码支付收款是有金额限制的,单日累积不超过1000元、月累计不超过1万元。

  我能向谁申请条码呢?是所有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吗?

  你可以向开展了条码支付业务的银行申请条码,也可以向获得人民银行许可的、具有相应资质的支付机构申请。

编辑: 熊峰

4月1日起手机静态扫码支付限额500元 小额支付不受影响

2018年4月1日,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实施。《规范》发布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近日来,“静态条码单日限额500元是否够用”更是在网上引起热议。到底什么是条码、如何安全使用条码、为何要规定限额,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支付结算处负责人和湖北省支付清算协会负责人,请他们来权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