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2月3日,第四届全国信用大会﹒新时代服务业(法律等)信用建设分论坛暨2017年“中国信用典范推荐榜及信用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武汉举行。

  此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天平征信大数据协同研究院、中国信用管理协同研究院、湖北省社会信用治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信用研究网、《信用中国研究》编辑部等单位联合主办。专家们普遍认为,服务行业的信用建设亟须提升,开展信用评价活动很有必要,召开此类研讨会共同探讨社会信用问题,很有意义,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成果发布阶段,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包国强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2017年中国信用典范推荐榜和天平信用指数榜的相关情况,并发布2017中国社会信用发展观察报告及指数报告。

  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社会信用发展呈现如下特点:政府信用不断加强、企业信用引起重视、区域信用参差不齐、信用典范不断涌现、信用治理日益加强、信用意识日益增强、信用体系不断完善、信用服务日益多样、信用灾区急需严惩,并对未来我国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展望。课题组认为,大数据征信和移动端应用是我国征信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征信数据库日益完善、多元;信用服务成为必需品;国家将对信用治理下重拳;信用生态环境与创业环境建设更加优化;信用研究与智库作用越加重要;未来3-5年,我国征信机构设立将现井喷,数据源进一步整合;未来我国征信市场将呈现公共征信平台和社会征信机构双线发展格局,两者互补共存但又相互竞争;中国征信业迅速扩张、并购整合、重组和成熟发展,创建民族品牌,争夺世界话语权。

  大会组委会还推出了“年度信用公益突出贡献奖”,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创始人、院长、原湖北省检察院副院长许兴明教授、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首席顾问、原湖北省副省长蒋大国、湖北省信用办首席联络员岑建德先生荣获“2017年度信用公益突出贡献奖”,杨飞、魏景明、颜博等人获“2017年度信用公益建设优秀个人”称号。

  据了解,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天平征信大数据协同研究院、西湖信用协同发展研究院(杭州)、“中国信用典范推荐榜”联合课题组研究团队起源于2014年创建成立的“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信用评价研究课题组”,2015年发布中国第1个中国信用典范推荐榜,是目前中国持续开展信用典范推荐评价研究时间最长的研究团队。本次论坛是第四届全国信用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此前,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先后成功举办三次高层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