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成立 助航运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2017-11-05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马日福 梅丹)11月3日,来自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百余家港航企业和行业主管单位组成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在武汉正式成立,以助推鄂湘赣港口航运企业转型升级、协作发展。

  长江中游具有丰富的长江岸线和港口资源,水陆交通发达。上起宜昌下至湖口,横跨鄂湘赣三省,全长900多公里,汇聚了3条最大的支流,集聚了6个国家主要港口、1个中游航运中心。据长江航运发展报告统计,中游港口承担了沿江地区85%的大宗货物和90%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作为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经济增长级功能凸显。

  近年来,中游沿江港航企业借势突破,借力发展,一批现代化港区、临港新城崛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但同时随着航运市场的持续低迷,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沿江港航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动力不足、活力不强、协调不够的困境。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为非垄断、非营利组织,以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长江干线为重点,辐射江汉平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目前,共有115家单位加入联盟,其中港口、航运等企业97家,行业主管单位10家,涉及港口、航运、货主、船代、货代、信息服务、规划设计、建设、科研、配送等领域。

  联盟发起人和首任联盟理事长、武汉港航发展集团董事长谢宗孝表示,长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经济增长极,但多年来,各港航企业发展各自为政,恶性竞争问题突出,转型升级活力不足。联盟的成立将会促进港口、航运、物流企业抱团发展,积极应对当前港口航运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促进长江中游港航企业转型升级、优势互补、降本增效。

  联盟成立大会还通过了《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绿色宣言”》,提出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长江中游港口航运绿色、集约、高效、合作发展。

编辑: 熊峰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成立 助航运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11月3日,来自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百余家港航企业和行业主管单位组成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在武汉正式成立,以助推鄂湘赣港口航运企业转型升级、协作发展。长江中游具有丰富的长江岸线和港口资源,水陆交通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