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餐饮企业现招聘现状:过严没人来 太松难留人

2017-08-21 10:16: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0日讯 (记者 潘锡珩 实习生 鲁晓艺 余睿)随着酷暑天气走向尾声,不少餐饮店重新装修陆续开业,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冬消费旺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直以来,餐饮行业员工的流动性都比较大,留人难是绝大多数餐饮店老板面临的共同难题。有的餐饮店老板希望提高招聘标准来增强员工的稳定性,却发现又陷入了“要求松了留不住人,要求严了招不到人”的两难境地。

  有餐饮企业一年到头在招聘

  周末两天,记者走访了武昌楚河汉街、汉口南国西汇城市广场等多个商业综合体,发现不少餐饮店纷纷打出告示,招兵买马。在南国西汇城市广场,茶港茶餐厅、鑫小城故事等好几家餐饮店的门口,招聘启事和菜品宣传海报并排放在一起。

  来自智联招聘的统计发现,餐饮企业确实是用工需求最大的行业之一,特别是服务员这一职位,长期处在需求量的前几名。包括秀玉、豪客来、常青麦香园、戈雅牛排等连锁店在内的十多家餐饮企业,几乎是一年到头都挂着招聘启事。

  前日,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拨通了崇光时尚广场一家火锅店留下的电话,刘店长告诉记者,他们所有岗位都在招人,并急切地催促记者前去面试:“没有什么具体要求,有执行力、有团队意识、开朗就行”。

  经营着三家餐饮连锁店的80后黄超,一直苦于员工的高流动性。“当时开店比较急,不管男女老少,只要能干活,手脚勤快的,都招进来了,但很快就发现了问题。”黄超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服务员居然流失了近一半,他不得不和家人一起上阵,帮忙点餐、端盘子。而平时也不断有员工陆陆续续辞职,因此他只好长期招聘服务员。

  火锅店要求较高两个月招不满人

  正因为了解到餐饮业招聘门槛普遍较低,一些餐饮店老板试图改变“宽进宽出”模式,谁料却面临“招不到人”的窘境。

  武汉小糖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招聘经理魏显庭告诉记者,他们有两家新店将于9月中旬开业,一共需要70名员工。从6月中旬开始招聘,两个月过去了只招到35个人。

  抽烟的不要,纹身的不要,文化程度太低、背不下菜谱的也不要……魏显庭告诉记者,

  招人难的原因,可能与招聘门槛较高有关。他表示,有的人一听半军事化住宿管理就打了退堂鼓,也有人在7天的试岗期内萌生退意。但好在目前的两家店中,在职的员工都比较稳定。魏显庭称:“我们一方面提高入职门槛,一方面相应提升薪水,希望招到素质相对较高、对企业文化认同度高的员工,不但能够稳定员工队伍,也提高了服务水平。”

  餐饮企业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武汉市餐饮协会人士表示,近几年市场劳动力供给放缓,但省内市场对于服务业从业人员需求却越来越多,供给的失衡导致企业招人难。此外,由于家庭物质水平的普遍提升,年轻劳动力对于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薪酬要求不断提升带给企业更多挑战,对于自我价值实现、精神激励、环境等软实力也更加看重。这时,一些管理水平跟不上、企业文化建设不强的餐饮企业就陷入了人力陷阱的痛苦轮回。

  如何才能招到人、留住人?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陈帅表示,首先应该扩大招聘渠道,传统渠道和单一渠道已经不能满足招聘供给,根据劳动力年轻化网络化特点针对实施,这样才能覆盖到更多目标群体。而与职业院校的合作也需要加强,从线下获取新鲜劳动力。

  此外,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倒逼企业的经营能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升,餐饮作为传统行业也需要与时俱进,改变以往的粗放管理模式。同样是餐饮企业,火锅业知名品牌海底捞的员工流失率就控制得很好,员工积极性也很高。

  而留住员工不是仅仅在薪酬上比拼,首先招人的时候需要更专业的评价,对员工动机性格胜任力进行客观判断;其次,管理好双方期望值,商业社会雇主与员工更多是契约形式的联盟关系,长远来看企业更应该还做好的是招聘体系和人员培养体系,而非一味要求员工忠诚度。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餐饮企业;西汇;提升带;招聘渠道;餐饮管理;餐饮行业;招聘服务员;餐饮协会;餐饮店;民生新闻

餐饮企业招聘:过严没人来 太松难留人

随着酷暑天气走向尾声,不少餐饮店重新装修陆续开业,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冬消费旺季。武汉小糖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招聘经理魏显庭告诉记者,他们有两家新店将于9月中旬开业,一共需要7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