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出台“一村一品”实施方案 建设资金共200万

2017-07-21 09:50:00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7月20日讯(通讯员殷旭 李娜 记者齐翔)《武汉市“一村一品”建设实施方案》近日出台,旨在通过政策引导、资源整合、示范带动等途径,引导创建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培植一批市场潜力大、产业集中度高、区域特色明显、品牌影响力大、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和产品,提升武汉农业和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市场综合竞争力。

  《实施方案》明确扶持对象为在本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成立时间2年以上的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扶持范围为本市辖区范围内所属新城区的专业村,其主导产业或产品包括蔬菜、水产、林果茶、畜牧、健康杂粮、休闲游等。

  全市“一村一品”建设资金共200万元。按照“市级定标准、区乡抓创建、评审定对象、验收给奖补”的工作机制,由区级农业部门组织实施本地区“一村一品”项目建设,每个区要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2个。“一村一品”专项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建设专业村的实施主体进行奖励补贴,扶持资金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的50%,且“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补贴额度不超过35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与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包括制订相应标准生产规程、地力改善、绿色防控扩面以及产品质量监测等。

  《实施方案》明确了一村一品建设标准为:主导产业突出。专业村主导产业收入占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60%以上,从事主导产业生产经营活动农户占专业村农户总数的50%以上;带农增收效果显著。专业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以上;品牌影响力大。专业村主导产品必须有注册商标,有通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省级以上名牌认证的专业村优先考虑;组织化水平高。专业村有成立农民合作社,入社农户数占专业村从业农户数的比重为40%以上。专业村与龙头企业或专业批发市场有效对接。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实施方案;专业村;一村一品;建设标准;建设资金;农民合作社;主导产业;实施主体;农户;民生新闻

武汉出台“一村一品”实施方案

扶持范围为本市辖区范围内所属新城区的专业村,其主导产业或产品包括蔬菜、水产、林果茶、畜牧、健康杂粮、休闲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