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立起湖北企业矩阵

2017-07-11 10:3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陈颖

  从31℃的武汉,回到15℃的俄罗斯托木斯克,福汉木业控股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开发公司现场负责人罗侃直呼:“从夏天到了春天!”

  往返于武汉和托木斯克,罗侃不知疲倦。在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中俄两国最大的森林资源开发项目正在推进。“有幸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深感责任重大。”他说。

  穿过漫漫黄沙,越过滚滚碧涛,以福汉木业、三环集团、湖北工建等为代表的湖北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异乡书写开放发展的“湖北故事”。

  吃得苦,走向海外市场的“精神标配”

  “吃得苦”,几乎是省出资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精神标配”。

  湖北工建,是我省最早走向海外承接工程的出资企业之一。

  在伊斯肯德伦火电厂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吃住在停靠海湾的一艘船上,6平方米的船舱住五六个人;

  在孟加拉空军F7飞机修理线工程施工中,建设工地地处热带丛林,毒蛇、毒虫随处可见……

  尝遍酸甜苦辣,湖北工建的员工们没有埋怨和退却,按时保质完成施工任务,获得业主认可。甲方和总包由衷点赞,“湖北工建”能打硬仗。

  凭这一股子拼劲,湖北工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响品牌。截至今年5月,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14项在建工程,涉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湖北工建与阳光凯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抱团进军越南市场,力争3年内拿下该国千亿元订单。

  联的是世界,通的是未来。

  湖北省出资企业,正续写古丝路传奇。

  三环集团,进入戴姆勒、麦格纳等国际一流供应体系,产品打入欧美市场,与全球行业巨头一争高下;

  省联投集团建起中国企业在比利时第一个高科技园区,三大板块中的巴洛克高新孵化园和斯波德创新示范基地已投入运营,智慧谷项目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旗下福汉木业集团公司与中航国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参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州木材工贸合作区森林资源开发;

  省宏泰集团与海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葡萄牙里斯本签订《关于跨境投资银行业务战略合作意向书》,将让省出资企业提高海外信用评级,降级海外发债成本。

  新的发展空间,正在打开。

  将心比心,湖北企业立起好口碑

  走到哪,企业就把人文关怀带到哪。

  在波兰,随着三环集团的到来,欧洲百年老店克拉希尼克轴承厂焕发新生机。

  过去,由于订单不足,工厂运转陷入半停顿状态,工人收入大打折扣。现在,24小时满负荷生产。

  面对诸多国际企业的竞标,三环为何脱颖而出?

  “波兰人看中的不仅是‘聘礼’,而是‘女儿’嫁出去之后生活得好不好。”三环集团国际公司负责人打了一个比喻。

  三环集团派往波兰工厂的只有3人:财务、技术和管理。他们把更多权利给了工厂的老东家,把更多雇员名额给了波兰本地人。收购以后,工人工资涨了两次。

  从收购之前的担忧到充实的“三班倒”,当地员工已从心里认可了中国企业。

  目前,该公司正以每年40%的增长率,成为三环集团海外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将心比心,湖北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树起好口碑。

  在伊拉克华士德电站项目建设中,湖北工建项目主管周现军检查混凝土浇筑时,发现有个柱子的垂直度超过了允许偏差值1毫米,立即要求返工。个别工人说:“别的项目部外观质量比我们差多了,这几十个柱子,只有这一个差了1毫米,返工费时费力,算了吧!”

  “业主把工程交给咱们,是对咱们的信任,1毫米偏差也不行!”周现军愣是将柱子“推倒重来”。他说,不能因工程质量砸了“湖北工建”这块牌子。

  借梯登高,新的企业矩阵加快构筑

  走出去是对接“一带一路”,引进来更是借“一带一路”发展自己、提升自己。

  收购波兰KFLT公司,三环集团让一大批先进顶尖的技术嫁接到了三环襄轴工业园。高级轴承,将送往奔驰、宝马、玛莎拉蒂等豪车主机厂进行配套。

  在海外进行的工程项目,为湖北工建开展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了突破口。越南升龙电厂项目,物资材料集中采购供应合同额500万美元;孟加拉国吉大港W-8供水管网项目,物资材料集中采购供应合同额1000万美元……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建设,则为湖北木材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今年初,俄方计划在武汉投资,共同打造华中区域乃至全国的木材及木制品基地。

  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开展的澳大利亚进口冻牛肉贸易业务达1000万元左右,准备向国家申报在武汉筹建澳大利亚进口肉牛的屠宰隔离厂,择机进口澳大利亚的架子牛。

  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发展新机遇,多元的“湖北企业矩阵”加快构筑。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麦格纳;KFLT;矩阵;一带一路;三环

“一带一路”立起湖北企业矩阵

从31℃的武汉,回到15℃的俄罗斯托木斯克,福汉木业控股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开发公司现场负责人罗侃直呼:“从夏天到了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