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沙洋壮大“四大主导产业” 打造“五条全产业链”

2017-03-27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沙洋3月27日消息(通讯员何长青)春日里的汉江沙洋港微风习习,码头上堆满了集装箱,装载着玻璃、石膏、化肥、建材、粮食等大宗货物的卡车排成长龙,三台门机24小时作业,往货轮上吊装货物和集装箱。码头不远处的一块工地上,泰富重工华中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下料车间、联合厂房和涂装车间钢构林立,400余名工人正紧张施工——3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北省荆门市沙洋新港区,这里一片繁忙景象。  
  “荆门市沙洋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为实现后发赶超,近年来,沙洋县抢抓湖北省千吨级航运圈形成,以及蒙华铁路、枣潜高速公路建设机遇,不断壮大‘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五条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临港经济示范区,奋力冲刺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2015年,在全省县域经济考评中前进5位;2016年,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1.7%和20%,位居荆门市前列。”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作为带动地方经济起飞的翅膀,沙洋临港经济建设正紧锣密鼓大步推进。
  该县重点打造以泰富重装为龙头的临港装备制造,以弘润、荆玻为龙头的新材料新能源,以楚玉、洪森为龙头的绿色食品,以中国基建港物流园区为龙头的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投资4.58亿元建成汉江沙洋港中心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共有6个千吨级泊位,设计年货物吞吐量500万吨,集装箱运输50万标箱,成为“千里汉江”规模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引进上市公司中国基建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经营,2016年7月1日正式开港开埠。截至目前,汉江沙洋港已完成杂货和散货吞吐量30万吨、集装箱1万标箱,水运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30%。
  该县依托汉江沙洋港规划15平方公里物流园区,与汉江沙洋港联动发展,重点建设港口运营中心、临港工业中心、临港物流中心、市场交易中心和煤炭储运中心。以中国基建沙洋港5平方公里物流园区为依托,开展保税物流中心筹备前期工作,对接武汉自贸区,加快建设沙洋自贸产业园,为沙洋建设汉江航运中心、临港经济试点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县坚持招大引强,发展装备制造产业。2016年,成功引进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湖南泰富重装集团,在沙洋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1500亩的华中智能制造产业园,并着力引进电机、电线、电缆、大型制造、智能控制、回转支撑等配套企业,打造集智能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泰富重工(沙洋)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戚中军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基础工程已全部完成,设备选购招标已基本完成,正陆续进厂,4月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后开始试生产,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2亿元。
  该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水稻全产业链、双低油全产业链、生猪全产业链、水产全产业链、家禽全产业链,形成种(养)、加、销“一条龙”,全面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强沙洋农业的市场竞争力。湖北洪森集团围绕水稻加工全链条开发,应用多级逆流、膜分离、生物修饰、微波低温干燥等自主创新技术,建立胚芽抗氧化物和米糠多糖提取工艺生产线,研究开发以纯天然、高质量、稳定化全新鲜稻米胚芽为主要原料的专利保健产品,可把一斤稻谷的利润提高50倍。目前,米糠多糖、多肽、膳食纤维试生产成功,将填补我国在米糠深度开发利用领域和稻米胚芽深度开发领域空白。楚玉食品公司主要从事小龙虾、藕带等水产品加工,年出口达5000万美元,成为全省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江西正邦集团总投资5.2亿元,已建成外三元商品猪繁养体系和5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正在建设年屠宰生猪100万头的屠宰场等项目。湖北九牛谷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拾回桥镇、后港镇连片流转土地2.3万亩,发展再生稻和稻虾连作,探索建设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全国样板,打造国家级的大粮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已投资2000多万元在后港镇荆南村建好129个育秧大棚和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联动温库。2016年,沙洋县农产品加工业实现总产值228.87亿元,同比增长5.1%。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沙洋;县域经济;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