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在荆楚大地产生怎样的张力和引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以枝江为样本采访调研,感受营商环境之变带来的市场主体体验之变。

  3小时办结审批,为企业省下6万元中介费

  “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店小二’不见面,还不打烊!”

  8月13日,说起一个月前办理项目能评审批,枝江永鑫高岭土有限公司技改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葛敬成连连点赞。

  7月13日15时42分,葛敬成通过网络向枝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提交《枝江永鑫高岭土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玻纤新材料技改项目的节能承诺书》。

  晚上吃饭时,葛敬成的手机“嘀嗒”一声响,收到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陈丹丹发来的节能审查意见,他一时还不敢相信。

  “当时看了下时间,18时26分,不到3个小时。”葛敬成告诉记者,以前此类项目需提交能评报告,改成提交节能承诺书后,公司还省下了6万元中介费。

  企业的获得感,源于审批流程再造。

  今年6月,枝江在全省县域率先试点实施区域节能评估制度,编制发布《枝江市区域节能报告》,一般项目能耗审批时限从20天缩短为当天办结。

  “店小二”,不是简单的“端茶送菜”。

  “要敢于刀刃向内,不断创新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时刻感受到‘我们就在身边’。”枝江市委书记贾立表示。

  减负,再减负。

  过去该市企业申报涉及安全生产项目,只能从圈定的机构库中选择中介,导致收费虚高。

  “现在,取消中介机构库地域限制,不设限额,通过竞争提升了服务质量。”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杜发喜称,企业中介费可节约开支70%。

  提速,再提速。

  对于各类不动产登记,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达到我省“235”工作日办结要求后,自加压力,刷新“024”标准。

  该局副局长王勇告诉记者,目前已实现不动产解封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实体企业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

  据了解,枝江加快推进“一网通办”,29家单位审批时限作出优化调整,“零跑腿”事项达74%。

  企业家“用脚投票”,半年签约重点产业项目89个

  “企业还有什么困难?”

  “可能临时增加工人,买保险的事需要帮忙协调。”

  “没问题,我们抓紧解决。”

  ……

  在奥美产业园,枝江市经信商务局和马家店街办组建的服务专班,从协调招工、解决房屋拆迁和征地遗留问题,到天然气、高压线路迁改等,全程服务项目建设。

  总投资3亿余元的奥美医疗年产两万个标准货柜医用敷料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正加速推进,10月底有望完工。

  在枝江,“店小二”们拿起放大镜寻企业困难,端着显微镜找自身问题。

  该市开展营商环境守护行动和“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解难题”活动,39名市领导、349名服务秘书下沉515个企业和项目,助力疫后重振,征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截至7月底,共收集问题412个,已解决385个,办结率93.4%。

  该解决的问题一个不能漏,该兑现的政策一分不能少。

  该市“企业方舱”推动金融机构为753家企业发放贷款37.3亿元,21家企业获专项再贷款资金10.3亿元。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帮助企业招工5883人,返还稳岗资金1071万元。

  “上半年落实企业减税降费5.13亿元,相当于全市一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枝江市有关负责人说。

  企业家们“用脚投票”,回馈“店小二”高效优质的服务。

  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市签约重点产业项目89个,到位资金22.95亿元,上年度签约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率达83.23%,均居宜昌市各县市区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