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季校招收官:4.9万学子达成在汉就业意向

2018-11-12 09:07: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0月21日,求职的学生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知名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上寻找合适的岗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 摄)

图为:武汉大学专场,学子们认真挑选岗位,并阅读相关政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王关炉

  11月6日,武汉2018年秋季校园巡回招聘会走进武汉科技大学,至此,20场汉版“超级校招”收官。

  从 9月中旬至今,“超级校招”旋风来袭。据武汉市招才局11月7日统计,累计参与企业5000余家,提供岗位13.5万个,吸引15万人次入场,现场初步达成在汉就业意向及签约人数达4.9万人。

  1 打提前量——

  锁定人才先人一步

  9月15日,首场校园巡回招聘会走进华中科技大学。今年,秋季校招整整提前了两个月。

  而往年,10月国庆长假后,才会迎来校园招聘季。

  应届生求职网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就全国而言,46%的企业今年将秋季招聘提前;在武汉,企业的校园招聘也提早了1至2个月不等。“武汉企业越来越重视校园招聘,在招聘时间、招聘环节上越来越注重科学性、人性化。”智联招聘区域校园总监王继波说。

  为什么今年校招来得这么早?一位武汉知名企业的HR(人力资源管理)说:“竞争对手加快了招聘进程,为了抢到更好的人才,我们也只好提前。”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随着近年本科生出国深造以及读研比例不断攀升,进入职场的应届优秀学生总体数量有限,他们很自然地成为企业争抢的目标。

  在华科大校招专场,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半天就收到200多份简历。该院计划在汉招聘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等岗位,税前年薪8万元到15万元。招聘专员尹鹏说,今秋校招启动早,生源选择较多,可以提前锁定优秀毕业生。

  不仅时间来得早,参与招聘会的各个城区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特别设置了大学生总服务台,供学子咨询落户、创新工位申请、大学生安居房登记等各种疑问。据介绍,临空港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了武汉市首个“大学生之家”,为大学生申请人才公寓、创业工位、见习基地和落户等事项提供全程服务。

  今年8月,洪山区企业与高校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定向从学校招录人才,享受企业社保补贴。

  为让大学生“好安居”,光谷在金融港、武汉未来科技城等企业密集区域,新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源1887套,床、衣柜、空调、桌椅等生活家具一应俱全,并按照租赁房市场评估价的7折租给大学毕业生。

  2 高薪优岗——

  最高年薪达百万元

  华中科技大学专场上,小米集团、长江存储、华星光电、烽火科技等115家高科技公司,带来了近万个优质岗位,其中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超过六成;

  武汉大学专场提供岗位14448个,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有2645个,年薪50万元以上岗位有50个;

  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提供9163个岗位,涉及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光纤通信等武汉市主导产业,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有3079个、年薪50万元以上岗位有66个;

  武汉纺织大学专场提供的10516个岗位中,不仅有506个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20个年薪50万元以上岗位,更有10个岗位拿出100万元以上年薪揽才。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秋招高薪优岗,集中在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武汉主导产业。今年全部招聘岗位薪酬,都符合武汉市指导性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要求,即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11月4日,清华大学华为厅迎来24家武汉企事业单位,提供9615个岗位,其中4181个岗位年薪10万元以上,占招聘总人数的43%,更有70个岗位年薪高达50万元。

  据人社部门统计,武汉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发展,催生了大量高质量就业岗位。今年1月至9月,武汉市仅信息传输与计算机软件业就新增就业10080人,同比增长22.6%;传统制造业减员近4%,智能制造等高技术岗位需求不断增大。

  3 精准对接——

  互联网行业受热捧

  在前期各区成功举办专场招聘会后,今年秋季校招还推出了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专场。

  互联网大数据专场招聘会汇集了尚德机构、中金数据(武汉)超算技术有限公司、微派网络、一览网络、百家云等知名企业。在金融财会专场招聘会上,招商银行、广发证券湖北分公司、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组团亮相,太平人寿湖北分公司更是开出80万年薪寻觅人才。

  最新统计显示,当前,武汉互联网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大部分企业集中在光谷。光谷互联网从业人数已突破10万人,互联网企业2100余家。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专业本科生小胥,虽已拿到了几家制造企业的录用通知,但仍想在互联网企业寻找机会。“找工作更看重企业平台,尽管我的专业不对口,但互联网是发展方向。”小胥把简历投给武汉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5年的互联网公司,其所有岗位都不限专业,“只要对互联网有热情、有想法就行”。

  多项调查显示,互联网领域内的网络安全人才,逐渐成为各大公司追求的“香饽饽”。地处东西湖区的国家网安基地的中金数据武汉超算公司计划招募60人,目前已基本完成。负责招聘的张主管说,超算中心二期工程需要大量运维、网络、系统等工程师,预计明年用人缺口会很大。

  4 看好武汉——

  四成学子选择留汉

  今秋20场校园招聘会上,留汉成为不少学子的首选。

  根据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的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分析报告,超过40%的毕业生期望在汉就业,大学生留汉意愿持续增强。

  今年1月至8月,武汉市留汉大学生近30万人,实现大学生落户10.62万人,比2016年和2017年同期增加6.59倍和1.04倍。从新落户的大学生构成来看,本科以上学历达68%,更多高学历者愿意留在武汉发展。华中科技大学2017届、2018届毕业生中,近万名选择留在武汉,占毕业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仙桃籍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刘璇,找工作只看武汉企业。她说:“武汉对大学生有8折租房和买房的优惠,这些政策让人感到亲切。”在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的选择中,和刘璇一样的毕业生开始增多。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8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地点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34.47%,而一线城市的实际签约率仅为29.29%。在选择城市时,有73.23%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工作城市的“工资水平”最重要,其次是“城市未来发展前景”。这表明大学生不仅关注当下的发展,也看重未来的成长潜力,在以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推出的人才政策和新兴产业崛起的影响下,大学生求职已经不再盲目崇拜一线城市的光环。

编辑: 黄炎秋

秋季校招收官:4.9万学子达成在汉就业意向

秋季校招收官:4.9万学子达成在汉就业意向,图为:10月21日,求职的学生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知名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上寻找合适的岗位。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提供9163个岗位,涉及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光纤通信等武汉市主导产业,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有3079个、年薪50万元以上岗位有66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