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现制造业涅槃 “三大改造”为河南制造提质增效

2018-05-08 16: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8日消息 (记者 汪宁)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之际,作为工业大省的河南,该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制造业涅槃升级?近年来,河南省以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以下简称“三大改造”)为抓手,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

  位于焦作的中原内配公司刚投入使用的气缸套智能制造生产线上,全程看不到人工操作,气缸套从毛坯到成品再到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每年可完成近40万只产量。这条智能生产线专为捷豹路虎公司定制,在设备联网、大数据应用、无人检测、人机交互等技术领域实现了全面突破。

  在长葛市大周镇的街道上,正在清扫道路的环卫车辆前后都装上了摄像头,作业状况全程记录,环卫工人配上了智能手机,车和手机都与系统平台连接。这是森源重工打造的“互联网+环卫”,通过云服务平台,实现业务、设备及人员的远程管理和监控,目前已形成以智能平台、增值服务、解决方案、金融服务为支撑的智能化环卫装备综合运营体系。

  中原内配的智能生产线、森源重工的服务型制造,是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河南省智能化改造步入快车道,在全国率先举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推广活动,先后召开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行业智能制造对标提升现场会,在12个省辖市举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活动,有效激发了制造业转型的内在动力。

  安阳钢铁曾经饱受环保压力,在2017年大手笔投入30亿元进行环保提升后,不仅建成国内唯一全流程干法除尘线,污染物减排达到行业一流水平,还实现了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的大幅增长,成为推进绿色化改造的最大受益者。

  去年以来,河南省大力推进“三大改造”,推动制造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全省实施绿色化改造升级项目377个,创建2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和20家省级绿色示范工厂;滚动支持技术改造项目164个,培育1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4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新认定33个省级质量标杆企业。

  河南省工信委负责人说,通过实施“三大改造”,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生产产品高端化,是河南省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全省将以更大力度、更快节奏、更高水平推动“三大改造”,全面提升河南制造竞争力。

编辑: 汪宁

实现制造业涅槃 “三大改造”为河南制造提质增效

近年来,河南省以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以下简称“三大改造”)为抓手,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