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三门峡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2016-09-06 10:38: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5日记者获悉,在全国外贸下滑压力加大的态势下,三门峡市却逆势快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该市完成进出口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1.56亿美元,进口4.79亿美元,进出口增速均居全省首位,成为河南对外贸易的一匹“黑马”。

  三门峡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士敏介绍说,近年来,三门峡市通过引进支撑企业、培育本土品牌、搭建外贸平台等举措,进出口贸易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引进进出口支撑企业是三门峡外贸快速增长的最大“法宝”。作为全国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三门峡2012年之前没有特色农产品自营出口企业。从2012年引进国内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福建闽洋食品公司,到目前发展到包括7家出口超千万美元的30家特色农产品出口企业,均为招商引资项目。仅今年前7个月,这些企业带动全市出口特色农产品1.5亿美元。

  在进口方面,三门峡也因近年来最大的引资项目——中原黄金冶炼厂,成功地实现由出口铝锭、刚玉砂等低端产品,到进口铜精粉、金精粉等深加工原料的转换。这家到去年年底才实现达产的黄金及有色金属综合回收企业,今年前7个月累计进口铜精粉4.77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99.6%。

  三门峡外贸逆势上扬的另一件“利器”,就是强力培育本土品牌。从2014年3月开始,该市检验检疫部门与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联合,指导出口企业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该市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已达到5家,省级示范区8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同时,加大生态原产地品牌建设,灵宝苹果、卢氏黑木耳等6个产品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有效地提升了特色农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目前,三门峡苹果已出口到21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还获得加拿大和智利市场准入资格,并于2014年通过美国风险评估,获得国际高端水果市场准入“通行证”。

  近年来,三门峡还利用特殊的地理优势,大力加强三门峡海关、三门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通关机构建设,推行检验检疫、海关通关一体化,为当地企业进出口搭建起良好的平台。今年上半年,共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3837批次,同比增长112.69%。(记者 吴烨)

编辑:李东

关键词:逆势;铜精粉;同比增长;特色农产品;法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门峡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前7个月同比增长233%

9月5日记者获悉,在全国外贸下滑压力加大的态势下,三门峡市却逆势快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该市完成进出口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1.56亿美元,进口4.79亿美元,进出口增速均居全省首位,成为河南对外贸易的一匹“黑马”。三门峡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士敏介绍说,近年来,三门峡市通过引进支撑企业、培育本土品牌、搭建外贸平台等举措,进出口贸易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2016-09-06 09:38:00

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407.76亿元 逆势增长17.7%

上海 8月18日 消息(记者杨静)昨天(17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报告。其中,2016年上半年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强劲增长42.7%,整体内含价值大幅提升,代理人队伍超过百万,产能稳步提升。

2016-08-19 00:00:30

“逆势”成立孵化器和VC 三一创客取暖资本寒冬

“经济下行和资本寒冬的时候,其实是最好的投资机会,价值回归后真正的好企业得以露出,而考虑到基金的推出期,我们看好5年之后,经济满满回到上行轨道之中。这也是2016全球产业互联网大会举办的背景,消费互联网和移 动互联网的窗口期已经几乎关闭,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已经有行业巨头,创业者在其中已经越来越没有机会。

2016-07-21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