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拼”服务 招来“财神”落户叶县

2016-08-11 08:52:00 来源:大河报

  “拼”服务 招来“财神”落户叶县

  隆鑫机车

  “拼”服务 招来“财神”落户叶县

  亿联建材家居五金城

  “拼”服务 招来“财神”落户叶县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有限公司

  “拼”服务 招来“财神”落户叶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以来,叶县招商选资喜讯连连:该县以主要领导带领的招商团队,在广东与台湾业强科技(开曼)有限公司洽谈对接,签订了投资5亿元、年产1.2亿支新型电子敏感元器件(热导管)和2000万件运动帽及纺织系列产品项目合作协议。在浙江与世界第三大聚氨酯生产商浙江恒太源聚氨酯有限公司洽谈,达成10万吨聚氨酯项目合作协议。在江苏与大丰集团洽谈初步达成相关合作意向。平顶山市政府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上海)市情说明暨第六届“华合论坛”推介会上,叶县一下子签约3个项目,投资总额36亿元,占全市总额的23%,位居各县(市、区)之首。

  叶县,何来这么大的魅力?这源于叶县上下深化“服务发展大于一切”的工作理念,引得国内众多名企纷至沓来,建厂落户。

  作为叶县的重中之重,历经多年发展,叶县境内的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了制盐和盐化工、机车制造、煤盐尼龙和精细化工三大特色主导产业。而随着集聚区实施产业转型升级,配套产业遍地开花。1至6月,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新入驻企业2家,入驻企业总数达到23家,新增从业人员1030人。叶县产业集聚区新入驻企业2家,入驻企业总数达到95家;新增从业人员800人。

  【两大省定产业集聚区互动发展】

  叶县境内规划建设了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两个省定产业集聚区。

  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是平顶山市、叶县共建的省级产业集聚区,位于叶县龚店乡,是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及平顶山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以煤盐化工、尼龙化工及制品为主导产业,规划面积11.46平方公里,2015年调整为17.4平方公里,已建成5.8平方公里。至2015年底,化工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33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22.5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09.5亿元,近三年增速一直名列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目前,集聚区入驻企业23个,建成9个。已建成30公里区内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污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大型仓储、专用码头、铁路专用线、生活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到“十三五”末期将形成航运、铁运、汽运“三位一体”的交通格局。

  叶县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循环经济发展试点产业集聚区,位于叶县县城东部和北部,规划面积14.74平方公里,以制盐和盐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盐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全国知名的摩托机车制造、研发、出口基地。至2015年底,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6亿元,入驻企业94家。其中201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亿元、完成增加值49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7万人。叶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2015年度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获得省政府奖励500万元。

  在这两大产业集聚区,机车制造、制盐和盐化工、煤盐尼龙和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成链式发展。以河南隆鑫机车、河南力帆树民车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建设了一期投资12亿元、占地400亩的隆鑫产业园和一期投资10亿元、占地300亩的力帆树民工业园。

  近几年,叶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以卤井、精制盐、食用盐、多品种盐、盐业物流配送等制盐产业;发展以烧碱、PVC树脂、氯乙酸、氯化石蜡、氯乙烯等为主的盐化工及以盐化妆品、盐保健品、盐生物制品等为主的精细化工和以管材、型材等为主的盐化工下游产品;发展以冲浪、漂浮、盐博物馆、盐主题公园、大型会展为一体的盐文化旅游产业。通过链式招商,先后引进了河南神马氯碱、平煤神马联合盐化、河南天健日化等多家知名企业落户该县。

  煤盐尼龙和精细化工方面,建设了30万吨己二酸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年产1万吨浸胶帆布项目、3万吨浸胶帘子布项目、年产7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4万吨尼龙66切片项目等。由叶县产业集聚区到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己二酸己内酰胺项目的输氢管道已经建成。

  【转型升级丰富延长产业链】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叶县初步形成了特色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产业基础优势,摩托机车制造和制盐、盐化工、尼龙化工等主导产业有了较好基础,叶县产业集聚区实施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落户更多的优质项目,从而丰富产业链、延长产业链。今年以来,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叶县仍紧紧围绕“44121”总思路,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等战略重点。

  今年初,叶县以PPP模式为突破口,寻求与更多公司就叶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整治、文化旅游、河道治理等领域合作。经前期考察,叶县与北京东方园林公司和河南正本农业公司达成合作10年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叶县段生态廊道建设及灰河沙河治理PPP项目,总投资5.72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叶县段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投资额1.72亿元,工期一年。合作意向达成后,该项目已于今年3月20日开工建设,涉及生态廊道建设里程31.2公里,干渠两侧绿化带宽度100米,其中临渠内侧30米内建设常绿乔木防护林带;中间预留7米宽生产、休闲观光道路;重点部位加大绿化力度,设置部分景观园区;外侧63米以种植油用牡丹为主,间作珍贵用材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条集生态、经济、旅游、景观、扶贫效益为一体的高标准生态长廊。二期为灰河、沙河治理项目,总投资4亿元。其中,灰河综合治理长度5公里,沿水岸向两侧各辐射100米,包括河道清淤、绿化、景观小品、园路、路灯等配套工程;沙河综合治理长度3公里,沿水岸向两侧各辐射500米,包括河道清淤、绿化、景观小品、园路、路灯等配套工程。

  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在资金投入、项目摆放、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先考虑,也吸引了不少名企入驻。随着入驻企业增多,污水处理被列入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今年6月29日,叶县与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就平顶山市第三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签约。作为该集聚区内的首座污水处理厂,双方签订的PPP项目合作期为30年,合作期内,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提供污水处理服务,合作期满后将该污水处理厂项目的所有权移交给叶县住建局。

  在项目引进环节,叶县按照化工产业延链补链、机车制造产业抓配套的工作思路,让招商选资过程服务、服从于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力争上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目前,叶县亿联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招商已见成效,该县还将加强与京东、苏宁云商等电商洽谈有关项目。如今,808等电商已经在叶县多乡镇落户。

  【走出去招商主动服务安商】

  今年6月30日,叶县随平顶山市参加长三角(上海)市情说明暨第六届“华合论坛”推介会,叶县与协鑫集团、华润集团及台湾伟强科技公司一一签约,这3份投资合同额达36亿元。36亿元,相当于平顶山市总签约投资额的23%,荣居全市各县(市、区)的第一位。

  “3份合同前后签约不到5分钟,但实现当天的签约,这些合同却最长经历了3年时间。”回忆起当初的一幕,叶县招商局局长李根成仍非常感慨。

  早在几年前,台湾伟强科技就曾在叶县产业集聚区上了一个项目。在项目上马及实施过程中,叶县给对方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得知对方还有继续在大陆投资的打算,叶县方面就暗暗下定了留住对方的决心。两年多前,由叶县招商局、叶县产业集聚区等单位密集紧盯,与对方协调洽谈,尽力为对方投资创造宽松平台。围绕台湾伟强科技公司这一项目,县委书记古松、县长徐延杰曾两次到中山。他们还曾到达台湾总部,与对方进行一次次诚恳的会谈。又多次邀请对方到叶县考察,并为对方规划出了150亩地,并向他们保证:院内的事企业办,院外的事全部由产业集聚区包办。为此,该县相关职能部门除了一站式服务外,向上级部门完善土地、消防等相关手续时,全部由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带着对方在有关部门跑,并且高效率地完成了相关手续。对方需要熟练工人、技师,叶县又及时从学校为对方培训,从其他单位取得支持。上项目万事俱备,投资商忧虑全无。6月30日,叶县顺理成章地与台湾伟强科技公司签下了5亿元的合同,确定上马年产1.2亿支新型电子敏感元件项目,还要上马精密仪器散热器的研发。

  忙招商,想办法招商,以便更多的项目落户,这是叶县积极实施的发展战略。为此,叶县提出了“服务发展大于一切”的工作理念。要招商就需要大量信息和人脉。今年年初,县领导带队赴广东、北京等地,成立了广东、北京等5家叶县商会,凝聚了一批关心叶县支持叶县的人士,商会不断将自己的创业朋友介绍到叶县考察。如今,仅叶县产业集聚区,每月都会有这些商会介绍来的客人。

  叶县主动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稳商”的良好氛围。他们不仅热情招商,更为引来项目周到服务,促使项目落地生根。目前,平煤神马集团年产25万吨己二酸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已经实现稳产,力帆树民摩托车及电动车项目装车车间已建设完成,德远科技有限公司科研楼、立体车间已经封顶,位于保安镇的马头山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夏李、常村境内的光伏发电项目也在筹备中……

  强化协调服务,出台专项规定,靠制度化的服务保障招商项目持续发展。该县制定了招商引资的实施办法,对前来投资的企业在行政服务、土地使用等方面大力支持。凡是外来投资企业,在县内一切行政审批手续由县招商局负责,提供全程代理服务。各种手续实行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实现“一站式”快速办结。

  这些措施的实施,也有力推动了叶县经济的发展。目前,已有6家摩托车配件企业今年落户叶县产业集聚区,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内的亿鑫达生物能源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股改,今年年底有望在新三板上市。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叶县签约额达到全市签约额的27%,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冠。

  延伸阅读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有限公司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有限公司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厂址位于河南省叶县产业聚集区,占地约910亩,于2007年11月注册成立,总资产8.7亿元,经营范围为“岩盐开采、工业盐生产及销售、普通货运、卤水销售等”。现已建成项目有2×60万吨/年真空制盐项目、2×130t/h锅炉供热工程及与其配套的2×12MW利用余热背压发电项目,在建项目100万吨/年真空制盐项目。2015年生产工业盐14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96300万元,实现利润507万元。

  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

  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是重庆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全国三轮机车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也是叶县产业集聚区摩托机车整车及自制件加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拥有装配流水线8条,整车生产能力50万台,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

  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三轮摩托车、新能源电动车及四轮电动车、功能型自卸车、新开发的封闭车等,产品畅销埃及、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2015年在全球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20%以上的增速,实现利税1.6亿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2016年,预计产销量40余万辆、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3亿元,必将极大带动本地经济快速增长。

  亿联建材家居五金城

  叶县亿联建材家居五金城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亿联控股集团投资,由叶县亿联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运营。为2014年平顶山市、叶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该项目自2015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项目前期A/B/C区13.8万平方米已全部封顶,附属配套工程建设完成90%,即将交付商家进场装修,金秋十月开业在即!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中心,已成功签约入驻位于亿联市场内部的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装修工作已近收尾,即将开园。市场开业后,将是叶县乃至平顶山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概念最新、业态最丰富综合性的建材家居五金摩配一站式采购基地。

  河南力帆树民车业有限公司

  河南力帆树民车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是由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省树民动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公司在叶县建设年产20万辆三轮摩托车及15万辆电动三轮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占地265.5亩。

  设备方面将投入六条装配流水线,两条整车下线性能检测线,两条产品全自动电泳涂装流水线,一条喷漆流水线,三条厢板滚压成形自动生产线,两台千吨级液压成形设备,八条半自动车架、车厢焊接生产线,后期还将投入四条高度集成化机器人焊接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0万辆三轮摩托车及15万辆电动三轮车,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左右,年新增利税1.5亿元,并可吸纳就业人员1500余人。记者李红汛实习生沈琮皓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叶县;财神;卤井;液压成形;产业集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叶县两名副镇长因禁烧秸秆不力被免职

因秸秆禁烧不力,河南叶县两个乡镇的3名镇干部被追责,叶县保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都晓军被免职,常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牛胜利被免职,叶县保安镇镇长马向阳被停职。河南省政府日前对5月27日以来被发现有秸秆焚烧起火点的叶县、淅川、鲁山等6县进行问责约谈,省政府还责成6县政府作出检查,并对焚烧秸秆所在地的乡(镇)负责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2015-06-03 16:51:00

叶县为计生家庭买保险 惠及2222户

全县共有2222户计生家庭符合办理条件,所需费用共计6万余元全部由该县财政负担。

2015-01-21 10:45:00

叶县积极开展“华合论坛”招商工作

(记者田秀忠)记者10月13日从叶县招商局获悉,叶县高度重视第五届“华合论坛”招商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及主抓招商的县级领导携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北京、天津、深圳等地进行招商、邀商、项目洽谈和对接工作。——在土地方面,外来客商投资兴办企业或公益事业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享受国家规定的供地最低价格。外来客商投资兴办企业免缴建设期间该县收取和支配的各项行政性收费。

2014-10-15 15: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