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上半年三门峡外贸同比增长2.26倍

2016-08-05 08:5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3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三门峡市将扩大外贸进出口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对外贸易累计完成4.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年目标4.68亿美元的106%,提前半年完成年度目标,增速居全省首位。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三门峡市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将引进外向型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实现了外资外贸联动;在强化工业产品出口的同时,打造农产品出口基地,丰富出口产品类别;实施外贸品牌战略,提升传统出口产品苹果的附加值。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将引进外向型项目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要求所辖各县(市、区)每年必须新培育或引进2个以上年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并列入年底外贸目标考核。引进项目、投资138亿元的中金黄金产业园,全部达产后将使三门峡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综合回收基地,该产业园上半年已累计进口铜矿砂3.64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73.2%,成为全市外贸领军企业。

  三门峡还是全国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该市通过引进出口企业,打造食品企业出口基地,上半年食品企业势头强劲,带动出口9148.19万美元,成为外贸中坚力量。今年,该市已引进食用菌出口企业5家,另有8家正在洽谈对接。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三门峡市通过持续实施外贸品牌战略,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既做强苹果等传统品牌,也积极培育轮毂制造等新兴品牌,目前三门峡戴卡轮毂已成为北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品牌境外定点制造商。另外,全市先后有5个国家级、8个省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审核,数量全省第一。

  此外,三门峡还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全面强化外贸支撑体系。一方面完善通关机制,扎实推行检验检疫、海关通关一体化举措。一方面建设开放平台,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通过持续抢抓中欧班列(郑州)带来的发展机遇,该市设立了三门峡口岸办,目前正在持续推进三门峡铁路口岸、中欧班列(郑州)停靠站申建,力促外贸区域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记者赵振杰实习生袁楠)

编辑:天天

关键词: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完成年度;外贸企业;该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市外贸进出口6月份实现正增长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面对外贸下行压力,天津市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提升商贸便利化水平和项目的支持政策,推动外贸进出口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2016-07-29 15:30:17

四川外贸出口16个月来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

成都海关披露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今年6月四川省外贸出口146.6亿元,单月同比增长由5月的-18.3%转为2%,是2015年3月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出口正增长。

2016-07-16 15:45:00

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1356亿元 同比下降18.9%

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2016年1-6月四川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35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18.9%,较1-5月收窄3.8个百分点。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四川省止滑回升态势显著:一季度,四川进出口值为630.2亿元,下降34.9%;二季度升至726.1亿元,增长3.2%。

2016-07-15 12:0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