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河南省口岸发展蓝图初定

2016-06-23 11:34: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口岸发展蓝图初定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要立足服务开放主战略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切实将口岸优势转化为新一轮开放优势。”

  “口岸经济”是当前炙手可热的词语,中部大省河南试图在这个词语中找寻到更多含义。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22日,《河南省“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讨论稿)》出炉:到2020年,建设形成以郑州航空和铁路国际枢纽口岸为龙头,省内一批国家重要口岸为节点,特种商品进口口岸为补充,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功能为代表的辐射全球经济体的口岸开放体系。

  目前,河南省已经是全国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省份。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郑金广说:“‘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要立足服务开放主战略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切实将口岸优势转化为新一轮开放优势。”

  口岸开放:从郑州到全省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的桥梁。河南处于“一带一路”东联西进的交会点,仅打造郑州国际枢纽口岸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班次和货运量分别占全国中欧班列1/4和2/5以上;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速持续保持全国主要机场首位,郑州国际枢纽口岸建设成效显著。

  《规划》提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巩固并重点打造郑州国际枢纽口岸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口岸布局,形成与沿海沿边等主要口岸群紧密合作、辐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全省口岸开放新格局。

  口岸经济:从“过手”到加工

  口岸经济是扩大开放“一举求多效”的关键举措,要跳出吃“过手洋芋”的老套路,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外贸、物流、加工、仓储等多元经济转变。

  郑州新郑综保区就是找准定位、挖掘潜力,要做全国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和分拨、维修基地,进出口额由2011年的95亿美元跃升到2015年的496.8亿美元。

  《规划》提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端产业引领作用,在周边科学规划布局一批与其主导产业相配套的零部件制造园区、冷链物流园区、综合物流园区、商务会展中心、商品交易市场、出口基地等专业园区,形成集聚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在原郑州新郑、南阳卧龙综保区的基础上,推动鹤壁、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加快洛阳西工等综保区申建步伐。

  口岸通关:从工作日到全天候

  进出口企业如有货物急需进口,海关可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预约通关服务。这一通关便利化举措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重庆等航空和铁路枢纽口岸全面实行,服务外贸“不打烊”。

  “7×24小时通关”何时在河南省执行,受到众多进出口企业的关注。《规划》提出,郑州航空和铁路枢纽口岸率先实行“7×24小时通关”、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等便利服务。加快旅客通关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旅客自助通道系统和车辆“一站式”电子验放系统。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深化口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口岸服务,来提高通关效率,旨在营造便捷高效、低成本、可预期、公开通明的口岸通关环境。(记者栾姗)

编辑:李凡

关键词:口岸经济,口岸开放,保税物流,省发改委,冷链物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