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1个治霾督查组入驻河南各地 鹤壁斩断尘源成效凸显

2017-10-12 09:03: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又到一年“治霾”季,今年大气污染咋防治?日前出台的《河南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下称“方案”)开出“药方”,确保实现全省“优良天数达200以上,PM2.5年均浓度低于66,PM10低于108”的目标任务。“双节”之前,21个督查组入驻全省各地展开督查,铁腕治霾。昨日,记者跟随驻鹤壁治霾督查组采访时了解到,该市“斩断尘源”行动方法新颖,效果显著。

  方案|11城禁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方案对供热供暖、“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扬尘污染防控等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梳理。

  方案要求,自10月1日起,郑州市、开封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巩义市、兰考县、滑县、长垣县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10月20日前,我省要完成613座换热站建设和6128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任务。10月31日前,确保完成100万户“双替代”目标。

  同时,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并要严格管制秋季秸秆焚烧,强化基层行政村和村民组秸秆禁烧联防联控责任,继续执行秸秆焚烧每个火点50万元的扣减地方财力规定,坚持秸秆焚烧约谈问责制度。

  此外,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传输通道城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实施“封土行动”。特许施工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的,实行市长“一支笔”审批负责制。

  现场|鹤壁斩断尘源成效凸显

  “以前这里垃圾比较多,一下雨成了‘黄汤路’,大家都溅一身泥!现在再也不会出现那种情况了。”鹤壁市淇县鑫宁城市花园住户申先生指着面前宽敞整洁、绿树成荫的河西大道告诉记者。

  鹤壁淇县河西大道全长12公里,是淇县重要主干道。驻鹤壁治霾督查组9月27日抵达,“双节”无休,加班加点研讨制订了《强化督查工作方案》和《考核方案》,针对PM10数值偏高情况,创新性在全市开展“斩断尘源”行动。封土硬化、垒石筑沿、四级连扫、锅炉拆改……督察组“治霾36计”让鹤壁扬尘控制在合理区间。在鹤壁淇县行政服务中心,空气质量甚至能达到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15毫克。

  据鹤壁市副市长胡润身介绍,截至10月10日,鹤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5天,通道城市排名第一,PM10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通道城市排名第四,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通道城市排名第二。

  鹤壁淇县副县长王斌介绍,借鉴商丘经验,清扫一条马路他们要四辆车作业。“先是洒水车作业,湿润地面,将灰尘喷到路中央;然后吸扫车作业,清理具体垃圾;第二辆吸扫车作业,对遗留垃圾进行清除;最后是雾炮车,向上喷雾达30米,将扬尘打回地面。”目前,该县环保治理投入3000万元,出动6000余人次,清理绿化带黄土30公里,修补绿化带1200平方米。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尘源;方案;督查组;双节;秸秆;入驻;淇县;扬尘;药方;考核方案

21个治霾督查组入驻河南各地 鹤壁斩断尘源成效凸显

21个治霾督查组入驻河南各地 鹤壁斩断尘源成效显著,据鹤壁市副市长胡润身介绍,截至10月10日,鹤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5天,通道城市排名第一,PM10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通道城市排名第四,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通道城市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