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刘君宜:驻村6年不得走 这位“第一书记”做了啥

2017-08-08 09:1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第一书记刘君宜

刘君宜走村串户,关心询问贫困户情况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8日消息 (文/图 汪宁 雷燕超 实习生 李昊 史永刚)2017年5月13日,郸城县巴集乡徐楼行政村第一书记刘君宜在驻村扶贫日记里写道:从昨天晚上起至今晚10点休息了7个小时,其它时间除吃饭外几乎都在工作,入户调查,普查,身体真有点吃不消,不知几个小伙子如何。

  6月18日日记:周日术后恢复上班,真可谓带病坚持工作,我自己都被感动了。今天开始整理村室,硬件安上,争取一周内发生明显变化,就是吃、住、洗苦了大家。今天是父亲节,几个小伙子发了一条信息“今天是父亲节,我们不能陪父亲,孩子也不能陪我们,父亲节快乐!为了脱贫攻坚加油!”

  ……

刘君宜2017年6月18日日记

  刘君宜,2011年10月至2017年5月2日,任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驻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村第一书记。其中,在2014年驻村满三年后,受村民和乡党委政府挽留,又留任两年多。

  2017年5月2日至今,任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驻郸城县巴集乡徐楼行政村第一书记。

  驻村近六年,多次被村民挽留,三次选择,“第一次是情感,第二次是感情,第三次是责任与担当。”刘君宜以满腔热血,用青春年华和无悔汗水,浇筑着两个贫困村的希望之花。

第一书记刘君宜和大郭庄村清华苗木合作社负责人交流意见

刘君宜为大郭庄村所建的“沈丘县新希望留守儿童之家”

  结束五年多大郭庄驻村长跑 再迎徐楼村民殷殷期望

  2017年5月1日,是刘君宜暂时结束帮扶5年多的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工作、赴郸城县巴集乡徐楼村任第一书记工作报道的第一天。到徐楼村第一件事,就是与村支部书记接上头,对以前的工作进行初步了解,对行政村概况有了初步认识。紧接着,刘君宜就开始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并作详细记录。刚来两个月,他就记下了厚厚的扶贫日志。

  通过对徐楼村初步的走访了解,刘君宜的第一感受就是:基础太差,工作艰巨。要想改变徐楼村村民当前生活状况,还需要从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干,首先扎实做好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以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明显有效的工作成绩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度、满意度,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身子动起来,脱贫致富干起来,增加收入快起来,对党和政府感恩的话说出来。

  刘君宜对自己以及帮扶队员提出要求,帮扶过程必须纪实,每周撰写扶贫日志,帮助打扫卫生,每周宣传一次精准扶贫政策,每周整理一次房间,把玻璃安上,每周与贫困户吃上一顿饭,每周帮助贫困户干一次农活,每周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每户落实一个致富项目。

  针对徐楼村底子弱的情况,刘君宜前期准备开辟一条捷径:鼓励村民养羊,协调自己的娘家单位——周口市文广旅局职工以市场价购买,局里人既能吃到绿色食品,也能帮助扶贫,并把贫困户今年所种的所有花生以市场价收走,成立“徐楼行政村同帮共扶绿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筹建“市文广旅局帮扶基地”。

  刘君宜在日志里写道:6月底开始开展坑塘整治,窝子林整治,发展养殖业,希望接地气的项目能尽快实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而大家并不知道的是,这么久以来,刘君宜一直都是在带病工作。因长期鼻中隔弯曲、鼻夹肥大,刘君宜的病情已经严重影响睡眠两年多,两年多的辛苦操劳,却抽不出一天做手术的时间,“本在沈丘驻村时就该做手术了,一直拖着没去,刚来徐楼村,很多事情要做,这里的村民还在等着我,我不能歇,也不想歇。”

沈丘大郭庄村干净宽敞的文化广场

驻村五年,大郭庄旧貌换新颜

  “窝子林”变“聚宝盆” 两年收入超过之前二十年

  如果说来到郸城县徐楼村驻村是一个新的开始,而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五年的驻村工作,则是刘君宜另一段征程的完美落幕。因为早在2011年,刘君宜就被派驻到大郭庄,肩负起带领大郭庄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责任。驻村以来,他动脑筋想办法出思路,牺牲了大部分的节假日,加班加点付出着自己的体力和精力。2014年驻村满三年后,受村民和乡党委政府挽留,又留任两年多。在驻大郭庄行政村的5年多时间里,刘君宜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刘君宜用心做事,把工作当作事业。他一直认为驻村任第一书记,组织上不是让驻村干部用钱、物去堆砌村庄,而是让这个村有造血功能,有长远的规划,有发展的后劲,让群众脱贫不是目的,致富才是目标。于是他结合大郭庄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理出了“以注重民心工程为突破口,以打造商贸步行街为抓手,以实行土地流转发展园林业为载体,带领村民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

  在苗木成林、鸟语花香的大郭庄清华苗木合作社,记者放眼望去,一条林荫小道望不到尽头,路两边彩色树叶在阳光下散发出五颜六色的光彩,时值盛夏,连花枝招展的蝴蝶、蜻蜓也来凑热闹地飞来飞去,宛如它们的“快乐家园”,更值得一提的是,来此地拍婚纱照的新人也不在少数。但这里不是公园,而是由第一书记刘君宜通过流转3000多亩土地、引进种植彩叶林的种植项目——清华苗木合作社。

  该合作社负责人李春英向记者介绍,园子里种的都是名贵的彩叶林,2015年度销售额已达3000多万元,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销售额连年攀升,同时,每年可安排150多位村民从事园林业,让村民领到工资,让贫困户脱贫,为村民致富找到了一条出路。

  李春英笑着向记者介绍,园子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村民闲不住,过来拔拔草都能挣钱,空气清新的园林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也吸引着村民来此散步、游乐,成了村里的“后花园”。现在又开始了对园林的升级改造,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观光农业,目前项目规划已上报有关部门,“都是刘书记给想的法儿,给的支持,要不然想都不敢想还会有今天!”

继沈丘大郭庄驻村工作结束后,刘君宜又被派驻到郸城徐楼村任第一书记

刘君宜的“办公室+卧室”

  脱贫不脱关系 文广旅游局和村里永远是亲戚

  在大郭庄驻村的5年多来,刘君宜一以贯之把工作思路落到实处,他以支部为家,长期坚守岗位,率先垂范、亲力亲为。

  大郭庄党支部书记郭洪亮介绍,刘君宜共筹资金、物品累计达500多万元、给村里修了三条储存道路,今年又修建了村东环路,修建了两个1000多平米的广场,安装了多套健身器材。出村路口均安上了监控系统,夜里值班巡逻,平安建设深得民心,受到市县政法系统充分肯定。筹资10多万元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实现雨污水统一排放。对村周边的窝子林、臭水沟、池塘进行了整治,整理出土地240多亩,利用其中的20多亩开发建成了农产品商贸步行街,该步行街可提供100多个创业岗位,安排500多人就业。整理出的其他200多亩土地,鼓励村民种植棉花等经济作物,每年为全村增收近40万元。

  说到村里变化,贫困户卞可义谈起了自己的感受:“以前路一下雨就两腿泥巴,村里多年以来窝子林造成近300亩土地被浪费,刘书记帮我们整治后,种上了棉花、玉米、蔬菜、土地利用起来,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这两年收入能比上以前20年!”

  罗明军原是经常在外务工的大郭庄村民,同时也是扶贫政策的受益者,自己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每亩租金一年就拿1000多块钱,闲时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钱,作为一名老党员,罗明军对刘君宜的工作充分认可:“踏踏实实,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再忙也走村入户,村里党建工作做得好。2014年他驻村满三年时,俺村人就联合要求不让他走,现在还是不想让。

  刘君宜深知扶智才能扶贫,多次组织村两委外出学习考察,请致富带头人给村民讲课,改变思想,提高认识,达成共识。筹资10多万元扩建了原村室、老年活动中心和村民调节办公室。又先后为村民建了图书室、广播站、电教室,为全村学生购买了3万多元的学习用品,历经一年多,多方筹措资金380多万元建成的“沈丘县新希望留守儿童之家”占地7亩,设有数字影院、视频聊天室、心理咨询室等8个功能区。建成后将覆盖周边3个乡镇,将彻底解决留守儿童在节假日安全、生活、学习和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困境。

  “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安全问题,让孩子父母免去后顾之忧,安心挣钱,”刘君宜告诉记者,目前,该留守儿童之家已被沈丘县定为“困境儿童救助中心”,被民政部定为“百县千村基层留守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示范村”。

  土地流转能收入,家门口务工能收入,在不经意间,贫困户在慢慢地消失。据了解,大郭庄村里贫困户由2011年的130户减少到目前8户(其中4户需要政府兜底),2017年底可全部脱贫。村支部由2011年前的瘫痪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百强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十佳支部”。大郭庄也由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村,全县“宜居环境示范村”、“市级文明村”。2016年8月份又通过了“省级卫生村”验收。

  刘君宜介绍,大郭庄村现有200多亩的大池塘,结合大郭庄村的交通优势,下一步还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和生态农业。

  时至今日,刘君宜驻村已近六年,六年,是一个生命的节点,是无数花开花落的流年。六年梦想,六年坚持,六年光阴与汗水,浇灌着大郭庄的每个角落和村民暖暖的心田。刘君宜说,自己本就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村和农民一直有着亲切的情结,三次驻村,如果说第一次是情感,那么第二次就是感情,而第三次,再到郸城徐楼村驻村,就是责任与担当,“在党和单位交给我的重托面前,在老百姓殷殷的期盼面前,我别无选择。”

  刘君宜坚定的说:“虽然现在我本人已经结束了大郭庄村的工作,到郸城县徐楼村任第一书记,但是我和大郭庄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周口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大郭庄村是亲戚,这个关系是永远变不了的,‘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基层党建联系点’的牌子也会一直挂着,我个人也会尽心尽力为大郭庄村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第一书记;刘宜君;郸城县;巴集乡;徐楼村;扶贫;攻坚

【第一书记】刘君宜:驻村6年不得走 这位“第一书记”做了啥

2017年5月13日,郸城县巴集乡徐楼行政村第一书记刘君宜在驻村扶贫日记里写道:从昨天晚上起至今晚10点休息了7个小时,其它时间除吃饭外几乎都在工作,入户调查,普查,身体真有点吃不消,不知几个小伙子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