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乡村旅游让贫困村激情燃烧

2017-08-03 15:37:00来源:河南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乡村旅游让贫困村激情燃烧

  贫困户谢玉真在清运垃圾

  本报记者汤传稷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20日上午10时,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村民谢玉真在烈日下忙碌着,将一个小广场上的油菜籽秸秆及碎末清理运走。

  “油菜籽收罢了,这些籽皮也得清理干净,不然影响环境,不好看。”谢玉真向记者解释她正在干的活儿。

  53岁的谢玉真是郭土楼村的贫困户,几年前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她成了孤寡户。随后,她享受到了低保等政策照顾。

  去年10月,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一致同意在杨善庙村民组进行乡村旅游开发,谢玉真把她的4亩多责任田全部拿出来入了股份。从那时到现在,她一直留在村里干杂活,每天按60元计酬,工资由村集体发。

  “土地还能入股吗?贫困户和村民们愿意冒这个风险?”记者颇为不解。郭土楼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文说:“能!老百姓不仅愿意,而且热情很高。”

  杨新文说,郭土楼村下辖5个自然村,总人口844户3123人,其中贫困户127户388人,至今未脱贫的还有37户67人。为尽快让村民脱贫致富,从2016年初开始,村两委到陕西袁家村、山东竹泉村等地考察,回来后11次召开村民大会,反复讨论后确定从杨善庙自然村入手搞乡村旅游开发,计划移竹造林700亩以上,打造“豫东大竹海”景观长廊,并在此基础上开办农家乐、豫东特色小吃一条街,最终将郭土楼村打造成一个集游玩、度假、购物、餐饮一体化的休闲农村庄园。

  杨新文说,村民对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激情高涨,从2016年10月启动至今,已种植400多亩竹林,有67户贫困户自愿以土地参股。

  记者在杨善庙自然村看到,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令人赏心悦目。虽然很多项目仍未完工,但一个美丽乡村的雏形已经具备。

  “有国家政策支持,有这样好的村委班子,俺村一定会越来越好,乡村旅游也一定能搞起来!”谢玉真说。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乡村旅游开发;谢玉真;贫困户;土楼;贫困村;杨善庙;村民大会;村两委;油菜籽;自然村

【砥砺奋进的五年】乡村旅游让贫困村激情燃烧

【砥砺奋进的五年】乡村旅游让贫困村激情燃烧,53岁的谢玉真是郭土楼村的贫困户,几年前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她成了孤寡户。杨新文说,村民对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激情高涨,从2016年10月启动至今,已种植400多亩竹林,有67户贫困户自愿以土地参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