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郝庄村的幸福生活

2017-08-02 17:34:00来源:河南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郝庄村的幸福生活

   5月19日,建好的食用菌大棚和新修通的入村水泥路成了郝庄村别致的一景。牛书培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郝庄村的幸福生活

  ▼郝庄村的旧民居。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董学彦 本报通讯员 李水安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们村终于通公路了!”5月19日,赵红侠站在村东头即将竣工的公路旁,激动得满脸通红。

  赵红侠是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郝庄村党支部书记。她说,自打记事起,村里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西头,是蜿蜒的颍河,阻断了去往隔河相望的禹州市的路。村东头,是一条记不清岁月的土路,雨天积水过膝,晴天尘土飞扬。交通不畅,使郝庄村像一个封闭的孤岛,被围困在古老的颍河西岸。

  赵红侠说:“周围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俺村路不好,夏天连收购麦子的人都不愿意来。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收购的价格至少比外村低五分钱。”

  郝庄村处于鸡鸣三县的偏僻之地。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是郝庄村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自2016年年底脱贫125户、562人之后,郝庄村至今仍有贫困户14户、贫困人口41人。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建安区整合扶贫资金,为郝庄村修建了一条宽阔的出村道路。

  “这条路,是我们村的希望之路、致富之路。”赵红侠说,“看着这条路将要建成,我高兴得做梦都能笑醒。”

  让赵红侠和郝庄村民兴奋的喜事,远不止修路这一桩。如今,村里每家门前都铺上了水泥路,道路两旁还安装了100盏路灯,房前屋后都修好了排水沟。

  在刚刚投入使用的村两委办公室里,几台崭新的电脑和投影仪格外引人注目。驻村第一书记、建安区广电中心总编室主任宋国锋介绍,这是驻村帮扶单位许昌市建安区文广局捐赠的。这些设施,不仅使村两委实现了办公自动化,而且村民们也常来这里上网、阅读,为他们及时了解致富信息打开了一扇窗口。

  宋国锋说,以前郝庄村办公室和卫生室都是危房。如今,不仅村办公室美观漂亮,而且标准化的新卫生室也即将竣工。此外,村里还建起了1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已安装完毕。

  村民郝占科最近建起了新房。在此之前,他儿子从没有邀请同学来家里玩过,因为他家房子是全村最破的。自从住进了新房,他儿子乐得合不拢嘴。

  让郝占科和他儿子喜悦的不仅是新房,而且在家里看电视不必再担心经常停电了。“以前家里老跳闸,有时连电棒管都打不开。”他说,“现在好了,政府为我们实施了电网改造,一到晚上村里就亮亮堂堂的。”

  赵红侠介绍,在已进行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政府为郝庄村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了近千万元。同时,为实施产业扶贫,有关部门联系了一家企业为村里建起了15个食用菌大棚。“今后,全村所有的贫困户都可以去大棚工作。”她说。

  喜事一个接着一个。郝庄村人的幸福生活,就像村头那条新修的道路,虽刚刚开始,却越走越宽。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郝庄村;大棚;新房;幸福生活;颍河;卫生室;村两委;贫困户;食用菌;建安

【砥砺奋进的五年】郝庄村的幸福生活

【砥砺奋进的五年】郝庄村的幸福生活,5月19日,建好的食用菌大棚和新修通的入村水泥路成了郝庄村别致的一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建安区整合扶贫资金,为郝庄村修建了一条宽阔的出村道路。”   赵红侠介绍,在已进行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政府为郝庄村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了近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