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谢伏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 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7-07-11 08:24:00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重点改革工作。

  陈润儿、王炯、赵素萍、孔昌生、穆为民、刘春良、徐济超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情况,听取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我省水污染防治方面改革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关于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抓好改革协同的重要意义,为把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发挥改革整体效应。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按照省委“一跟进、两聚焦”总体思路,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全省改革工作更加扎实、更加务实,“三区一群”体制创新、“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新的突破,激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时,一些领域体制机制障碍和问题仍然较多,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改革的领导,深化对改革的认识,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改革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关键作用。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梳理各领域改革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认真调研,突出重点,解决矛盾,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直相关部门和郑洛新三市高度重视,扎实工作,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发挥主体作用、形成聚合效应,郑洛新三市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制订方案,抓紧推进;省直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凝聚合力。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打破官本位思想,

  创新人事、薪酬等管理体制,激发干部积极性。要聚集创新资源、打牢创新基础,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把现有的人才用好,把外面的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引进来,把高校、科研机构的作用发挥出来。

  会议强调,加强水污染防治、保护好水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以来各有关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决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持续发力,按照既定部署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各项制度,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履行好水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强薄弱环节,统筹推进治理攻坚,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指出,建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于形成正确用人导向和良好从政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领会把握中央精神,把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要树立正确导向,让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干部“下”,让表现优秀的好干部“上”。要把握政策界限,严格程序、标准,让干部下得合规、下得合理、下得服气。

  会议强调,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财政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进行清理规范,同时要合理科学地安排支出,强化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农业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会议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提升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对于河南至关重要。要发挥党委主导作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高标准,积极引进高水平教育资源,积极发展工科工程类院校和专业,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拓宽视野,不仅对国外开放,也要对省外开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教育需求,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责任意识;工程类院校;发力;持续改善;问题的通知;纵深推进;放管服;深化改革;水污染防治;我省

谢伏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 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7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重点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