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1日起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可异地办理身份证

2017-07-03 08:3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安排,7月1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今后,群众办理身份证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

  据悉,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主要包括:跨省异地受理、省内跨市或者跨县(区)异地受理和市辖区内跨派出所或者县内跨派出所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包含三种类型:丢失补领、损坏换领、有效期满换领。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异地办理身份证,省公安厅要求,受理点要设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的派出所和户籍窗口单位;身份证制发周期由法定的60天缩短为40天;将居民身份证的发放工作由过去的省辖市定期领取,变为邮政快递方式,直接从省公安厅制证中心邮寄到县级公安机关。对因特殊情况急需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的群众,可在节假日和休息日实行预约服务。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申请人需交验下列身份证件之一: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据了解,河南作为全国第一批的试点单位,2015年1月份至今,全省已经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申领20余万人次,受理挂失申报40万人次,丢失招领1000余人次。(记者 李凤虎)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办理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受理;异地;派出所;全省;补领;省公安厅;机动车驾驶证;邮政快递

7月1日起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可异地办理身份证

7月1日起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可异地办理身份证,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安排,7月1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据了解,河南作为全国第一批的试点单位,2015年1月份至今,全省已经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申领20余万人次,受理挂失申报40万人次,丢失招领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