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梁振英:希望香港与河南的合作能进一步拓宽

2017-06-22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日前,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处邀请,本报记者赴港参加了“迎接香港回归20周年”内地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就回归以来香港在行政、立法、经济、社会、民生、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发展与变化进行了深入观察了解,并采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为迎接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本报今起特开设专栏,带您一起见证和感受回归以来不一样的香港。

  □本报记者 龚砚庆

  “请代我向河南人民问好!”在礼宾府会见厅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回答完本报记者的提问后,又专门叮嘱道。

  在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梁振英接受了内地媒体采访团的集体采访,谈“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介绍如何抢抓“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希望香港与内地省市进一步加强合作。采访中,梁振英还专门回忆了与河南的一段文化“情缘”。

  “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

  “‘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地与实践,让香港既有‘一国’之利,又充分享受到了‘两制’之便,这是回归20年来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梁振英说。

  作为香港回归历史性时刻的亲历者,梁振英亲眼见证了回归前后特别行政区的发展和变化,因而对坚持“一国两制”有着切身感受。

  “20年来,正是由于坚持‘一国两制’不变,坚持基本法不变,才让香港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香港市民也才能从中受益。”他介绍说,虽然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但也是正常现象,只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去做事,香港就能保持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好局面。

  内地经济迅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水平的持续提升,让香港从中不断汲取营养,及时调整自身角色发挥所长,获得了发展的强大动力。“背后是国家坚强有力的支持,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香港没有理由不发展,没有理由不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梁振英表示,这一切有个根本前提,就是落实“一国两制”不能走样,按照基本法做事不能变形。

  抓住机遇未来可期

  到今年6月30日,梁振英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的任期就将结束。回首五年的历程,他对本届特区政府和自己的工作还比较满意。

  “房屋、贫困、养老和环保是香港发展面临的四个历史性难题,本届特区政府在这些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得到了中央政府的肯定和香港市民的支持。”梁振英说。

  行将离任之际,梁振英表示对下届特区政府和香港未来充满信心:“继续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香港发展未来可期。”

  他介绍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可充分发挥在金融、财务、设计等方面以及国际联系广泛的优势,争取承接更多的项目;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粤港澳大湾区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香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必须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抓住国家战略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对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意义重大。”站在现场摆放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示意图前,梁振英讲解说。

  与河南的合作可拓宽领域

  “我在当特首之前,曾是河南省的经济顾问。在当地的公务完毕后,我就提出要去看河南博物院。”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梁振英回忆起了与河南曾经的一段文化“情缘”。当时参观之后,他感叹不已:“河南的文化资源很丰富。”

  美好的回忆让采访变得愈加温馨,而两地间持续多年的合作与交流也在加深着友谊,并使双方都受益。

  梁振英说,香港有着经济优势,非经济领域的优势也有很多,文化就是其中一方面,特区政府在与内地省市的合作上可以进一步拓宽领域,增加内容。

  “河南是个好地方,在发展中有着自己好多独特的优势,是内地省市中很有影响的一个经济大省,对香港的支持非常大。希望香港与河南的合作能进一步拓宽,在文化和其他更多领域都可以展开探讨。”他表示。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梁振英;拓宽领域;一国两制;河南博物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香港经济;情缘;香港回归;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合作与交流

梁振英:希望香港与河南的合作能进一步拓宽

梁振英:希望香港与河南的合作能进一步拓宽,作为香港回归历史性时刻的亲历者,梁振英亲眼见证了回归前后特别行政区的发展和变化,因而对坚持“一国两制”有着切身感受。行将离任之际,梁振英表示对下届特区政府和香港未来充满信心:“继续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香港发展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