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铁路“明星”人物周银明:获得国家专利的“草根创客”

2017-05-23 17:5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周银明

周银明和段全龙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3日消息 (文/图 汪宁)周银明、段全龙是洛阳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的两名“草根创客”,学历只有高中文化的他们,匠心独具,潜心研发的“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一举消除轨道车铁鞋漏撤重大风险,获得国家专利,引发全路关注、竞相学习应用。还有他们研发的GYK模拟操作台、JZ-7空气制动机模拟试验台,被职工们称为“助教利器”。

  周银明参与编写了铁路总公司《接触网作业车指导书》和《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操作说明书》,并还到西南交大“全路供电系统管理培训班”授课,小人物登上大讲坛,成为干部职工仰慕的明星级人物。

“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

  为行车安全研发铁鞋“安全锁”  获社会各界点赞

  接触网作业车是供电段接触网工们检修维护接触网的重要交通工具、生产用具,被工友们戏称为“网工战车”。“战车”停止行使期间,要把铁鞋放在钢轨上对其固定,以防止溜逸。由于司机安全意识参差不齐,调车作业时间比较紧,加之铁鞋没有固定存放地点,少一个也难以发现,容易在慌乱中漏撤铁鞋,造成行车事故,铁鞋成为行车安全的一把“双刃剑”。如何安全使用铁鞋,给铁鞋“安个家”,在周银明还是“战车”司机的时候就开始琢磨了。

  2014年底,周银明和段全龙开始设计、制作、推翻、重来,一次次的修改、一遍遍的实验,经过3个月的努力,制造出了依靠机械传感的第一代铁鞋架。现场使用后发现依靠机械传感容易造成设备误动作,他们又开始琢磨,经反复试验,采用电磁感应报警装置的第二代产品问世了,但又因电磁感应点和探头对不准会造成误判宣告失败。忽然有一天,周银明看到围墙上的红外线报警装置,让他灵光一现,如果利用红外原理不就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吗?他立即查找相关资料、设计图纸,调查相关零部件的使用功能。

  2015年5月,一台与“战车”控制电路连接,能够通过声音、灯光报警提示,防止漏撤铁鞋造成行车事故的第三代智能铁鞋架问世。该智能铁鞋架使用简单、性能可靠,彻底消除了铁鞋漏撤引发行车事故的风险。司机师傅们使用后纷纷点赞,称赞他们为行车安全加上了一把“安全锁”,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2015年7月,他们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全段推广使用至今,72台接触网作业车没有发生过一次铁鞋漏撤的风险。

潜心研发的“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一举消除轨道车铁鞋漏撤重大风险

  试验台教学显风采 登上大学讲台为全行业授课

  周银明不仅业务精,而且是有名的“一根筋”。“战车”更换上JZ-7空气制动机后,因一次故障司机不能熟练排除,他就到现场调查原因,发现该型号的制动机与老型号相比操作简单、性能稳定,但管路结构复杂、技术参数精密,因没有教学试验台造成司机对其原理和结构不掌握,一旦发生故障司机难以“摆平”,就萌生了搞一台模拟教学试验台的想法。

  2015年3月,周银明和段全龙商议后,向车间主任宋瑞平交上了“请战书”,JZ-7空气制动机模拟试验台QC攻关小组迅速成立。他们对JZ-7型空气制动机工作原理系统学习、研究后,经反复论证、设计,历时半年他们终于研制出了适合在各个操作位、设备控制和压缩空气在管道内走向等情况下,进行集中展示、适合司乘人员操作的JZ-7型空气制动机模拟教学试验台。该操作台具有声、光、电一体化显示特点,管路走向直观、设备动作一目了然,获得了全国铁道行业质量管理“优秀奖”。这个试验台投入教学后,培训“战车”司机600多人次,因制动机故障威胁行车安全事件再也没有发生过,成为该段作业车司机培训的“营养套餐”之一。

  周银明制作的“营养餐”,不仅滋养了洛阳供电段的“战车”司机,他参与编写的《接触网作业车指导书》和《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操作说明书》,也滋养了全路轨道车司机。他走上西南交大讲台为全路供电系统管理干部授课的经历,用段全龙的话说:当工人当到这份上,值了!

  研制模拟操作台 保障万里行车安全

  GYK的全称叫轨道车运行监控设备,类似飞机的“黑匣子”。“战车”每一次上线运行,司机都要根据作业地点输入相关数据,目的是防止冒进、冒出信号,超速运行引发事故。而周银明和段全龙所在的接触网作业车监控班,任务就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找准作业中的风险点。他们通过GYK数据分析发现,因司机操作不熟练造成GYK安全控制能力下降,进而引发行车风险的情况比较多,只有让司机熟练掌握,才能确保万里行车安全。

  研制GYK模拟操作台的想法,再次出现在周银明的脑海。说干就干,周银明和段全龙忙碌了两个多月,终于制作出GYK模拟操作台雏形。又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优化模拟试验台的各方面性能,GYK模拟试验台成为集模拟演练、技术比武的秘密武器。随着技术标准的升级,他们现在又开始了GYK模拟试验台的升级工作,以确保模拟操作与实际操作的一致性。

  实践证明,周银明和段全龙走出的技术创新之路,产生的效益不仅是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且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之家”提供了鲜活样本,更是我国铁路走向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他们是独具匠心的“草根创客”,也是绽放光彩的最美劳动者!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原出彩;铁路;周银明;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