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肯定驻马店市创建工作

2017-05-19 16:4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1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一行在驿城区民生社区观摩,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等陪同。 

  “驻马店文明创建一诺千金,经验弥足珍贵,很有借鉴意义。”518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文明创建工作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典型,统筹推进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取得更好成效。会议对驻马店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主持。副省长徐光就统筹推进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部署。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传达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致欢迎词。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代表我市作交流发言。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耀,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曼如和副主任李文良、王飞,市领导李宝清、戚存杰、李国胜、栗明伦、冯玉梅、王明威,省直有关厅局、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各县市等300多位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首先现场观摩交流经验,随后召开会议总结部署推进的形式举行。上午,与会领导同志分两组先后深入市气象科普馆、实验中学、体育馆、开源公园、小清河文化休闲区、驿城区民生社区和胡庄新村、开发区建业市场等地,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观摩交流。下午,在市职工活动中心召开经验交流会,对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安排。

  赵素萍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筹备工作汇报,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分别作出重要指示。上午,我们对驻马店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大家深切感受到驻马店市城乡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这项工作,各级各部门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在人力、物力、精力、财力各方面提供了充足的保障。2015年,驻马店市的创建工作在全国排名第68位,2016年一跃提升为全国第15位,是突然跃出的一匹“黑马”,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驻马店也是全省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两个省辖市之一,实施全域创建、百城提质的实际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综合成效比较突出,这也是会议之所以在驻马店市召开的重要因素。

  赵素萍说,驻马店文明创建的经验千条万条,最关键一条就是党委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驻马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提升人的文明素质放在首位,真抓实干,为民创建,这是非常突出的特点。驻马店把内涵建设与硬件提升并重,城区创建与全域创建并重,政府主导与百姓主体并重,这“三个并重”弥足珍贵,为我们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从实地观摩和大家发言看,驻马店、开封、新乡、漯河、南阳、信阳6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做法和经验各有特色,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

  就进一步深化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赵素萍强调三点意见。第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宜居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第二,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全域创建、百城提质”为抓手,建设让人民更加满意的城市。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城市之魂;坚持以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为目标,彰显城市之韵;坚持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带动,建设宜居之城;第三,切实加强党委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全域推进,夯实责任、强力推进,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目标考核,坚持高标准创建、高质量建设,推动形成全省同创、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

  赵素萍强调,创建文明城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见成效、结硕果,进一步巩固河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国的领先优势,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光指出,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方向,积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目标一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和基础,文明城市创建又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供需求指引和人文环境,两者都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创建和提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同步提升,推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机遇,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只有把第一块土地、每一个建筑都规划设计好,百城提质才有依据,才会真正做到提质;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文化底蕴和时代风貌;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把与文明城市创建关系最大和能够迅速提升城市功能、老百姓得实惠的项目作为重点,加大建设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争取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大力开展城市双修,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着力优化城市环境,深入开展保护环境全民行动,重点解决部分城区“脏、乱、堵”问题,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强化城市环卫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创建山水相依、自然和谐的魅力城市;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模式;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划定保护范围,明确保护措施,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科学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突出全域创建、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协调协同、创建提质并进,突出建设重点、着力弥补短板,努力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同步提升,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余学友在致辞中说,在这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初夏时节,我们十分荣幸地迎来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我市隆重召开,这既是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鼓舞和鞭策。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总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最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由于驻马店撤地设市时间较短、创文工作起步较晚、城市建设基础较差,虽然我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创建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我们将以这次全省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做法,把创文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同时,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在驻马店多走走、多看看,对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创文工作多提宝贵意见。(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赵素萍;创建文明城市;驻马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