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中博会开幕 陈润儿在主旨论坛上演讲

2017-05-18 08:5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7日上午,以“创新发展新理念‘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主旨论坛暨开幕式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作主旨演讲,并宣布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

  省长陈润儿出席开幕式,在主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共享中部崛起机遇促进合作共赢发展》的演讲。

  陈润儿在演讲中说,在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决心。这次中博会的举办,正是落实“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精神、提升中部地区开放合作水平、加快推进中部崛起的务实之举。

  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中部崛起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面临众多的机遇和优势。新发展理念为中部崛起开辟了新途径,新发展战略为中部崛起拓展了新空间,新发展定位为中部崛起增添了新动能。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等的深入推进,区位交通、市场潜力等优势将更加凸显;国家赋予中部地区的新的定位、使命和支持政策,也为中部崛起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2016年,中部六省生产总值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努力开创全面崛起新局面。

  陈润儿在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情后表示,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一批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获批,河南战略叠加效应更加凸显,综合竞争优势显著增强。当前,河南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奋力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和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河南将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让一切有投资愿望的人在河南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愿的人在河南找到合作伙伴。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唯有开放才有发展,唯有合作才能共赢。只要我们秉持开放精神,敞开合作胸襟,就一定能够谱写中部发展的新篇章,铸就中部崛起的新辉煌。

  开幕式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致欢迎辞,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姆西什维利演讲。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主持开幕式并在主旨论坛上演讲。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江西省省长刘奇、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高级官员、国际企业高管先后在主旨论坛上发表演讲。

  副省长舒庆出席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经贸展会平台,由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和中部六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大会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200名来宾参会,大会期间将举办30多场各类活动。2017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也将同期举行。

  开幕式前,汪洋等领导进行了巡馆,在河南馆察看了“三区一群”建设和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情况,陈润儿等陪同察看。(记者 屈芳)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陈润儿;中部崛起;第十届;中原城市群;中博会;演讲;一带一路;主旨;投资贸易;总书记